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中国药都”的崛起之路——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纪实

 2022/11/17/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唯伟 刘爱军

“中国药都”的崛起之路

——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纪实

丝绸之路·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园。

技术人员查看组培药材生长情况。

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杨唯伟 刘爱军

  定西自古就有“千年药乡”“天然药仓”的美誉,是全国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

  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近年来,定西市抢抓国家机遇,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力,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

  今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80万亩以上,标准化种植率达80%以上。前三季度,全市中医药产业实现增加值39.79亿元,增速9.1%,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6%;规上中医药加工企业完成工业产值40.6亿元,实现增加值9.07亿元,同比增长25%;全市中药材交易量达到93万吨,交易额达到170亿元。

  秉持“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的指导思想,“千年药乡”传承古今,“中国药都”正在崛起……

  兴中医药产业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定西就开始引导群众试种黄芪、党参、当归等中药材,试种取得了成功。自此,历届党委政府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抓手,以点带面,一步一个台阶推进产业发展。

  多年来,立足中药材的道地特性,充分发挥优势,定西市基本完成了产业聚集和规模扩张,开始步入标准化种植、现代化仓储、精深化加工、信息化交易的新发展阶段。

  2009年,定西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以陇西为中心打造“中国药都”,把定西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中药材药源基地和饮片加工基地、全国重要的大型制药企业前处理基地和重要的“健”字号产品基地。

  时空流转,信念如磐。

  党的十八大以来,定西市抢抓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战略机遇,以打造“中国药都”和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为目标,坚持“以医带药、以药促医、医药并举、药医共荣”的思路,着力构建“人人学中医、户户种药材、处处搞康养、层层兴岐黄、县县做产业”的发展格局,全面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甘肃启动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作为核心区的定西市开展先行先试,精准发力,着力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过程质量监管等工作。在机构改革中设立中医药产业发展管理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形成各部门和各县区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

  近年来,定西市先后制定出台《定西市“十四五”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定西市关于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定西市先行先试实施方案》《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随着当归、党参、黄芪被纳入食药物质目录管理,定西抢抓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试点机遇,推动中医药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1年,全市中医药全产业链产值达355亿元,中医药工业产值53.4亿元,中医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1%,中医药产业已成为定西富民强市的首位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的优势产业、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