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长庆清洁电力“三个聚焦”打造员工精神文化家园

 2022/11/17/ 1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今年来,长庆油田清洁电力开发项目部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基础上,积极探索做好服务员工的新路径,以“员工在哪里,服务就做到哪里”为导向,推进员工书屋、心理关爱、职业健康建设,用真情陪伴温暖员工,打通服务员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实际需求,打造心理关爱品牌

  该项目部工作区域横跨陕甘宁蒙4省区,大多在远离都市的黄土高原和沙漠戈壁,广大干部员工需长期坚守在生产一线,与家人聚少离多,在承担工作压力的同时,还要面对来自婚姻家庭、孩子教育、照顾老人等多方面压力,让员工成为心理问题易发、多发人群。

  为解决员工心理需求,项目部从关心员工身心健康入手,在开展心理状态调研分析和“阳光心理温暖你我”心理帮扶活动的基础上,建成多座集心理科普、测评咨询、培训辅导等功能为一体的员工心理健康关爱室。在心理健康室,员工可以通过解压墙、音乐放松椅、智能互动仪、硅胶宣泄人等设备进行自我解压,缓解焦虑情绪,在游戏过程中产生创伤愈合的效果。此外,自发建立“水电情志愿者”“倾听心声群”“暑期孩子家长课堂”等志愿服务平台,帮助长期在岗、防疫一线、居家观察的员工消除孤独和紧张情绪,努力把“员工心灵驿站”建设成为深得员工信赖的心理健康服务阵地。

   聚焦效能提升,做响健康达人品牌

  该项目部始终把员工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高度,坚持“管安全必须管健康,管技术必须管健康,管生产必须管健康”原则,深入推进健康企业创建工作。把健康体检当作一项最大的惠民工程来抓,定期配发急救棒、举办各种健康知识巡回讲座、健康体检报告解读、自救互救培训班、“职业健康达人”积极分子培训班等,以集中授课、互动研讨、实战演练、汇报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太极拳、八段锦、健身操等有益身心的运动项目,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健康观。

  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健身操比赛、“健康企业 你我同行”网络健步走公开赛等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1400余名员工积极报名参与网络健步走公开赛,不断唤醒员工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认知。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健康知识巡回讲座96场次,培养“职业健康达人”积极分子156人,在岗位上培养救护员281名。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开展的广播操健身活动,让员工养成了良好的健康习惯。

  聚焦共建共享,充实员工书屋品牌

  该项目部从员工队伍自身素质和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要出发,全面加强员工书屋建设,运用阅读阵地凝聚、教育和服务广大员工群众。在庆城县建成1个国家级“职工书屋”,主动适应员工多样化、多层次、高质量阅读需求,配置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文学、经济、政治、电力、新能源、养生等几十余种类别,满足了不同人员对不同专业书籍的需求,确保员工工余时有书可读、读书时有地可去。

  各级工会组织持续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塑造了 “一封家书”“玫瑰书香”等读书品牌,掀起了音乐读书沙龙、共享阅读、读书心得交流、经典诵读等与书为友的活动,引导员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职工书屋”处处飘荡着浓郁的书香气息,成为广大员工学习成长、锤炼品格、增长才干的重要场所,为员工提供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提高素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陈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