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领导干部论坛】盛云峰:不断强化工业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2022/11/22/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盛云峰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领导干部论坛】

不断强化工业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盛云峰

  在对标对表中领会中心任务,在改旧育新中推进新型工业化,在延链补链中驱动产业集群发展,在自主创新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绿色转型中实现“双碳”目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工业是甘肃省实体经济的核心主体,站在新征程上,迫切需要立足强工业职责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对标对表中领会中心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对我国经济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新的赶考路上,要精准对标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新型工业化新部署,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会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的迫切需要,深刻认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强工业行动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作出的科学安排,与党的二十大战略要求完全一致,更加深刻地认知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目标路径,以及工业领域自身条件和差距短板。积极总结提炼今年以来可复制、可借鉴的强工业经验做法,及时向全省工业行业推广应用。统筹做好年底收官各项工作,科学谋划今后几年接续性计划任务,坚持锚定目标、完善措施、健全机制、压茬推进,切实增强工业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在改旧育新中推进新型工业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重在聚焦“新型”二字。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甘肃工业发展阶段性特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甘肃新型工业化发展,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甘肃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计划,扭住重点行业和关键产业改进生产方式。坚持在传统产业上做实“改旧”文章,持续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支持石油化工和煤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工艺和装备迭代更新,不断延伸出高附加值产业。立足铜、镍、钴、电等资源优势,支持做大做强动力电池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先进钢铁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加快推动“原材料”变为“新材料”。大力推广金川集团龙首矿5G+电机车无人驾驶、酒钢集团西沟矿5G+智慧矿山、白银集团西北铅锌冶炼厂5G+数字化车间、兰石集团5G+无人天车上云等典型应用场景模式和经验,持续深化5G+工业互联网在装备制造、钢铁、采矿、电力等重点行业的实践应用。坚持在战略新兴产业上做实“培育”文章,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扶持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推进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现代绿色高载能等产业集聚发展,支持建设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培育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加速新能源并网消纳,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有序构建更加完备的工业体系,努力走出契合甘肃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在延链补链中驱动产业集群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一词,凸显了这项任务的现实重要性及紧迫性。我们要立足现有工业基础,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1+N+X”攻坚战,谋划延伸石油化工、新材料、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10条重点产业链。充分发挥“链长”“链主”聚合效应和国资国企引领带动作用,支持“链主”企业与“链属”企业深化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抢抓“一带一路”、东部产业转移等重大机遇,着力在跨区域产业招商、产能合作上做实做细文章,进一步填补我省产业短板和空白,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督促加快省内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东数西算”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发展算力产业。

  在自主创新中提升核心竞争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将围绕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培育行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企业技术中心,探索搭建国内国际创新联盟平台、高精尖人才共享机制,加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大力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努力实现更多从无到有的原创突破,使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推动工业发展“最大增量”。

  在绿色转型中实现“双碳”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这为我们工业领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指明了路径,需要立足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比较厚重的现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先立后破,加快构建全省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政策体系,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行业达标指标体系,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绿色低碳产业聚焦。在钢铁、石化化工、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重点行业,推进绿色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应用,鼓励企业提升绿电使用比例,积极促进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