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2022/11/22/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振佑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李振佑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在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切实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在始终坚持“两个结合”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首先,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同时,这一科学理论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正是沿着这条通向真理的道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其次,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传承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独特基因,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在始终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贯穿于理论创新的全过程。必须坚持自信自立。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必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是自始至终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致力于提出新问题并寻求科学的答案。新征程上,必须增强问题意识,聚焦重大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新征程上,要不断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世界大势,真诚关切人类命运,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