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2022/11/22/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冯之东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冯之东

  坚定法治信仰,坚持人民至上,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奋力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关键少数”的全体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所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定法治信仰,坚持人民至上,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责任担当,有效提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奋力展现新作为。

  坚定法治信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伟大理想的实现,既需要法律原理、法律规则和法律制度的充分保障,更需要法治精神、法治观念和法治信仰的强力支撑。法治信仰既是国家层面对社会治理的经验凝结和意识形态,也是社会层面对法治建设的情感寄托和理性选择,更是公民层面对法治进程的自觉认同和价值追求。全体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推动科学立法,规范行政执法,确保司法公正,维护法律尊严。

  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鲜明底色,这既是对现代文明“自由平等博爱”人权理念的科学扬弃,也是对传统中国“民贵君轻、载舟覆舟”民本思想的有力升华,更是对我们党“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伟大传承。广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始终坚持法治为了人民、法治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努力营造民主有序、公平正义、长治久安、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要积极推动科学立法,确保制定出更多反映客观规律、体现人民意志、符合公平正义的良法,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自觉接受监督。从谆谆教谕“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孔子,到明确主张“法之不行、自于贵戚”的司马迁,再到尖锐指出“吏不良,则有法而莫守”的王安石,古圣先贤们的至理名言早已警示我们,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如果悖法而行,会产生极其恶劣的后果。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新征程上,全体领导干部要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善于听取批评声音,做到从谏如流、闻过则喜,自觉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保持清醒头脑,不断修正自己,完善自我,让严的标准、实的精神直达灵魂深处。

  强化责任担当。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具体行使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方向、道路、进度。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才能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新征程上,广大领导干部要争做新时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典范,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把善治、公正、理性熔铸于法治建设实践,以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决同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等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错误行为进行斗争,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作者为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