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苟天宏:广泛凝聚共识 积极主动作为 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统一战线落地见效

 2022/11/23/ 08:1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马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党的二十大承载百年辉煌、宣示大党使命、描绘宏伟蓝图、指导复兴伟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内容博大而丰富、思想渊博而精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坚实的组织保证、完善的制度体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近日,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苟天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苟天宏表示,全省统一战线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切实增强深学细悟笃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统一战线落地见效,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贡献统战力量。

“民企陇南行”活动观摩考察组在康县观摩考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苟天宏说,全省统一战线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理解把握,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多形式、广覆盖开展学习培训、专题研讨、宣讲辅导,引导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刻认识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决策部署,不断增进共同团结奋斗的政治共识、思想共识、行动共识,形成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苟天宏说,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擘画,精准锚定全省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助力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出实力。持续深化建言献策,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等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建言质效;继续开展“黄河国家战略实施”专项民主监督,助力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我省深入实施。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持续开展“大走访大宣讲”活动,推动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看待形势、准确理解政策,正视当前困难、坚定发展信心;深化“千企调研纾困”行动,推动各类政策落实到位,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现实困难、实现自身发展;组织开展“民企陇上行”“光彩陇原行”“万企兴万村”等活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民企社会担当。搭建平台载体、完善组织方式,把更多优秀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纳入视野、组织起来;聚焦争取人心,支持香港、澳门甘肃联谊会发挥作用,更好凝聚侨心侨力,为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肃北县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巡回宣讲。

  “维护统战领域和谐稳定,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是统一战线发挥法宝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对统战工作的底线要求。”苟天宏表示,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深入排查民族、宗教、涉藏等领域风险隐患,做好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等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全面实施“三项计划”,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深化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试点,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化常态长效维稳,做深做细重点工作,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持续巩固涉藏州县和谐稳定局面。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统一战线才能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才能焕发出更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苟天宏说,我们将始终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按照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要求,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督促履行“四个带头”“五个纳入”工作要求,真正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原则;各级统战部门要注重发挥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结合地方实际研究统一战线重大问题,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统战干部要注重能力素质提升,坚持工作原则,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全面执行、有力有效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