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康琦: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舞出青春风采

 2022/11/23/ 20:1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持续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添砖加瓦。”11月12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舞蹈团演员康琦,以“云端”视频方式,在西北师范大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康琦通过“云端”开展宣讲。

  文艺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独特优势;用优秀的艺术作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守正创新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当天的宣讲,康琦以“奋进新时代,将青春舞动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为主题展开,并面对学弟学妹们道出自己的所思所悟。

康琦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宣讲。

  从小酷爱舞蹈的康琦,有个美丽的梦想:长大后成为一名文艺战士。此后,康琦在追梦路上步履铿锵——

  从18岁进入省歌舞剧院,成为一名职业舞蹈演员;到22岁成为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第21位“英娘”的扮演者,累计参演《丝路花雨》百余场,在甘肃、在中国、在海内外,一次又一次演活一段传奇丝路故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广阔世界。

康琦扮演的“英娘”。

  她轻舞长袖、舞姿蹁跹,是舞台上灵动飘逸、光芒四射的舞者。她说:“要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古老的敦煌艺术正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走出石窟、走向世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才能更好地传承弘扬敦煌文化艺术。”康琦说,40多年前以《丝路花雨》为代表的诞生的“敦煌舞派”再现了敦煌壁画中的舞姿形象,我们要在总结前辈们对敦煌舞探索的基础上继续传承、创新、发展,坚守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新时代文艺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舞出青春风采。

康琦扮演的“英娘”。

  “近段时间,我们将精打细磨,为《丝路花雨》第一时间恢复线下演出做准备。”康琦告诉记者,舞剧《丝路花雨》40余年经久不衰、常演常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今后,将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形式,优化培养《丝路花雨》剧组人才,不断提升演员基础素质和综合表演素质,让《丝路花雨》继续绽放时代光彩。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无限,奋斗不止。”康琦说,将继续在磨炼中积累,在传承中体悟,在奉献中收获,当好新时代的文艺排头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