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长庆清洁电力“揭榜挂帅”助力科技攻关跑出“加速度”

 2022/11/24/ 15: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我们通过‘揭榜挂帅’发布4项重点技术项目,调动全方位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迭代应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清洁电力科技攻关跑出‘加速度’”。11月24日,长庆清洁电力研究所负责人介绍道。

  为全力推进清洁电力开发建设攻关突破关键技术,长庆清洁电力开发项目部深入调研摸排清洁电力及输配电运行维护中技术需求和“卡脖子”难题,全面开展重点创新任务、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重点围绕能否彻底解决依靠传统科研项目组织方式难以解决的,跨部门、跨区域、跨领域的,关乎清洁电力开发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组织发布了第一批“揭榜挂帅”榜单。本轮首发的4个项目涉及光伏电站发电量关键技术、集中式光伏电站自主巡检技术、输电线路智能运维技术、陇东页岩油区域电网供电可靠性提升等重点核心技术领域。

  该项目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工作要求,结合技术管理工作实际,持续深化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改革,进一步修订完善科学技术实施细则等制度,探索以“揭榜挂帅”方式组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在现有理论、方法与技术集成创新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源头创新、颠覆性创新。同时,进一步加大科技进步奖励,将决策支持类、五小成果类等充分纳入奖项范围,全面调动广大技术工作者及员工创新创效积极性,构建科技创新发展新体制,为清洁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技术支撑力。

  “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吸引了来自机关部门、各基层单位科研和技术管理人员,揭榜人员自行组织攻关团队,根据项目立项建议要求,编制详细的项目申报书,明确项目研究思路与内容、攻关目标、费用预算、管理保障、团队组建等内容,项目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组进行开题论证审查,确定中榜结果。通过对中榜人员组织挂帅仪式,发放聘任书,对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技术成果推广获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给予奖励,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选拔人才,打破科研“小圈子”,从学术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有力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攻坚克难的积极性,不断释放科技创新潜能,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胡红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