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内在逻辑

 2022/11/25/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 锐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内在逻辑

  王 锐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充分彰显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要深刻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用以指导现实、推动工作。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理论逻辑。“三个务必”既各有侧重又整体辩证统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体现党的宗旨的“纲”,是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目标归宿。“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目”,是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实践行动。“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魂”,是动力支撑和方法路径,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行动要求。“三个务必”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遵循的宗旨、坚守的作风和发扬的精神,体现了认识论与方法论的高度统一,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的赓续和发展。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历史逻辑。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是面对复杂的风险考验和严峻的困难挑战,越是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三个务必”提出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之际,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洞察历史大势,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的历史自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无论是艰难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筚路蓝缕的改革发展年代,都表明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标志着我们党再次站在了新起点,党面临的历史任务又有了新的重大变化,“三个务必”正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更新、更高标准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要求。实践证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胜利、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政治自觉和历史清醒,增加的是更高更新的使命要求和担当作为。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现实逻辑。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博弈和军事冲突此起彼伏,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所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肩负任务的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因此,要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突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努力探索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途径,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