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激发人才队伍发展新活力

 2022/11/25/ 17: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公司”)是甘肃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进一步强化盘活武威保障房回购抵顶资产运营能力,专业深耕城市服务板块业务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公司深入落实省城乡发展集团党委部署要求,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创新制度、完善机制、强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机制活力,激发人才队伍发展新活力,全面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打造市场化管理模式,着力激发公司改革发展新活力。

  一、聚焦激发人才活力,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为适应公司改革发展需要,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改革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动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一是打破“铁饭碗”。公司全面落实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要求,研究制定了《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及配套的《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层成员聘任协议》《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层成员经营业绩责任书》《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公司经理层均签订了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全面激发经理层工作动力、创业活力、发展潜力。目前,已签订的企业户数和人数比例均达到100%,签订经理层聘任协议总计4人。

  二是激发“新动力”。公司建立健全管理人员考核制度,制定了《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月度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和《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2021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细化量化经理层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确保了任期各项考核指标有效落实落地,做到了业绩考核有标准、岗位退出有底线、薪酬待遇有高低,既畅通了经理层成员“能上能下”的通道,又通过业绩对接市场、薪酬跟跑业绩,实现了经理层成员薪酬“能增能减”,全面激发经营动力。经理层成员聚焦业绩,深入一线,对接市场,2022年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21年度公司市场化退出1人,管理人员的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比例4.76%。

  三是构建“新模式”。公司以“运营攻坚年”活动为载体,创建成立了运营攻坚小分队,由总经理与各分队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建立了《武威皇台金街2022年度商铺销售费用(佣金)管理办法》,实行销售费用“包干制”,构建全员营销模式,压实各方责任,持续强化“现金为王”“变现为先”“效益至上”的意识,充分激发各级干部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创建积极主动的市场营销环境。截至2022年10月,累计销售商铺305间,面积55154.07平方米,累计销售金额43966.47万元;在租商铺43间,面积8817.96平方米,累计租金收入1305.78万元;累计办理分户产权109户,面积20125.30平方米,累计开票金额1.56亿元,缴纳税款959.65万元。

   二、聚焦长效激励机制,深入推进薪酬体系建设

  按照集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满足市场化运作需要,公司全面实行全员绩效考核,破除薪酬分配上存在“大锅饭”、平均主义、“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体制机制弊端,有效调动人才积极性。

  一是改革薪酬制度,优化薪酬结构。公司认真落实《关于优化调整薪酬体系的方案》,先后制定下发了《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薪酬管理办法(试行)》《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层成员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岗位绩效薪酬体系,建立了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和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人才薪酬制度,拓宽了公司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的渠道。

  二是全员绩效考核,完善激励机制。公司建立了全员绩效考核机制,有效发挥绩效薪酬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持续推动薪酬分配向关键核心岗位、急需紧缺人才、作出突出贡献的生产一线高技能人才和基层“苦脏险累”人群倾斜,有效调动了公司关键人才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实施浮动工资,直接挂钩业绩。通过薪酬改革,将绩效薪酬与员工绩效考核评价结果挂钩,执行现行薪酬体系,浮动工资占比达到50%以上,让“智者多得”“能者多得”“劳者多得”,持续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振公司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聚焦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劳动用工制度

  围绕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贯彻落实市场化用工理念,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实现员工能进能出,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创造提升了经济效益。

  一是落实改革重点任务,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公司完善修订并印发了《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岗位聘任管理办法(试行)》《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劳动用工管理规定(试行)》《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岗位变动管理细则(试行)》等人事管理方面有关制度20余项,明确员工权利义务,实行劳动(聘用)合同管理,并对员工退出的具体情形、程序等予以规定。

  二是强化“末位淘汰”机制,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公司全面建立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等制度,对照《集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先后印发了《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主管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行)》《甘肃建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管理制度(试行)》等多项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干部职工自觉地提高工作强度和工作效率,并在公司里形成锐意竞争的工作氛围,切实提升了工作业绩,从而实现了精简机构和提高经营效益的目的。

  三是制定专项工作规划,满足发展人才需求。公司制定了《“十四五”人力资源工作规划》,明确了“十四五”人才工作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快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岗位管理”的转变,树立“经营业绩”导向,通过建立人员流动机制,创新干部人事制度,优化收入考核制度,分类设置人员激励机制等方式加强企业内部竞争,充分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目前,公司累计引进人才4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