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走好有甘肃特色的教育发展新路

 2022/11/27/ 08:1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教育系统必须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实走宽走好有甘肃特色、西部领先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近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学生欢度“六一”

  “我们要立足国情省情,在新方位审视教育任务。”张国珍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省教育数量和规模增长基本满足了教育需求,整体进入了优化布局结构、推动更加公平优质发展、提升现代化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主要特征的新发展阶段。统筹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结构与效益、均衡与优质、改革与稳定等关系成为新征程上全省教育工作的着力重点。我们将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办优教育、办强教育的目标,坚持既立足当下、奋力冲刺既定目标,又着眼长远、提升教育“四为”服务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更多力量。

瓜州县南岔镇中心小学足球操

  “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以新使命谋划教育发展。”张国珍说,教育办得好不好,人民是阅卷人、评判者。近十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础教育步入公平优质发展新阶段,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2012年的57.52%、84.87%、80%提高到2021年的93.3%、97.3%、95.3%。当前,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更加强烈,我们要把追求人民满意、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需要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巩固提升“双减”工作成效。不断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教育差距,以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和民族地区为重点,统筹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变轨超车”构建信息化引领现代化发展新格局,提升数字化赋能水平,大力促进教育机会公平、服务惠及、资源共享。

2021年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剪影

  “我们要潜心铸魂育人,拿新举措落实根本任务。”张国珍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引导广大师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五育”融通整合,加快构建思政、体育美育劳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汇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把工作重点和核心真正放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来。

  “我们要深化教育改革,用新姿态激发生机活力。”张国珍说,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用改革的办法解难题、寻对策、促发展、提质量,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面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最大限度激发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活力。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落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学校评价指南,强化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效评价,完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展现更高水平开放合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开放有为的制度保障,丰富和完善政策供给,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在宽严有度、充满活力的环境中发展。

疫情期间我省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我们要心系‘省之大计’,以新作为增强支撑能力。”张国珍表示,近十年来,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高考录取率较2012年大幅增加,226万甘肃学子走进大学校园,10.8万名贫困地区学子通过地方农村贫困专项等省列专项招生计划进入高水平大学深造;大学生初次就业率逐年增长,近年来连续达到80%以上;职教高考、职称评审、工资薪酬等一系列职业教育改革措施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坚持扎根陇原大地办教育,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战略和全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及“四强”行动对教育的需求,加快推进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建设,并以此为牵引,着力实施一流学科突破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等工程,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同时,促进教育、人才、产业和创新四链一体发展,大力推动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和有效融合,拓展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合一的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外延和实践路径,勇立时代潮头、顺应时代大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甘肃教育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