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党的好声音 凝心聚力再前行——我省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掠影

 2022/11/28/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韦德占 侯洪建 白永萍 王 虎 金奉乾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传递党的好声音 凝心聚力再前行

——我省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掠影

金塔县西南街社区负责人为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曹红祖

临泽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走进小区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安学海

阿克塞县阿伊纳乡“冬不拉”宣讲小分队,通过农家书屋开展“微宣讲”活动。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晓伟 吴邦闽

环县镇村干部在田间地头为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杨蕊

岷县通过“板凳会”等方式为老百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郎佐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韦德占 侯洪建 白永萍 王 虎 金奉乾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迎着朝阳,千里陇原,跃动着勃勃生机。

  河西走廊,“背包客”宣传小分队将时代强音送到基层;甘南草原,“女子马背宣讲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陇中乡村,“板凳会”上干群共话幸福美好未来……

  连日来,全省上下掀起一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省各地积极开展立体式、多方位、全覆盖的宣讲活动,走进城乡社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到群众耳中、融进群众心里。

  蓝图刻画在心,奋斗始于足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描绘得更加美好。

  既走新又走心

  把时代强音送到群众心里

  冬日清晨,海拔3600米的玛曲草原迎来降雪。

  “今天,我们要到吉勒合村给牧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路途远,也不好走,大家要拿出最好的状态……”骑行10公里后,齐哈玛镇“女子马背宣讲队”来到了吉勒合村五队。

  帐篷里,30多名牧民已经到齐。戴好耳麦,宣讲队队员走到牧民中间,通过一张张照片,与牧民一起回顾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

  队长班玛卓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意味着广大农村和牧区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听完宣讲,我更加坚定是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我相信,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勤劳苦干,就一定能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牧民贡南木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现在我们县里开通城乡公交一体化,以后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了。”初冬时节,临泽县新华镇西街村八社陈秀英老人家里阳光灿烂,团县委挂职副书记张丽娜正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共青团临泽县委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成立“背包客”宣传小分队深入社区、农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开展打扫庭院、维修电路、理发和洗衣服等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耳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好的家风能带好民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树立婚育新观念,推进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有着十二年党龄的党员朱晓玲是岷县秦许乡扎那村的宣讲“土专家”,她淳朴的话语,赢得村民阵阵掌声。

  “板凳会”如今已成为岷县宣传政策、收集民意、听取民声的有效阵地之一。岷县充分发挥“板凳会”作用,以聊天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气氛热烈,学习效果明显。

  有深度见温度

  干群一心凝心聚力奔新程

  初冬时节,在天水市麦积区道北街道前进路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居民围坐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献计献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场,前进路社区党委书记吴梅围绕“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进行交流。

  “这些年,社区的点滴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居民黄永生说。

  黄永生所在的小区是典型的“三无”小区,不同程度存在着下水不畅、路灯损坏、管线凌乱等问题,而脏乱差的小区环境更是影响着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为此,前进路社区以“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思路,在社区内的天工园小区开展试点工作。“经过改造提升,我们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乱堆乱放、乱拉乱搭、占压公共通道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黄永生说。

  吴梅说,接下来,要继续把社会各界的力量汇聚起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小区提质等基层治理工作。

  日前,在康乐县景古镇温家河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村里的党员群众正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讨论和交流。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哪些部署?”“我们要紧跟发展步伐,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搞好乡村旅游,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村干部和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说变化、谈感受、话发展,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

  村民李永平是康乐县永新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尝到发“药财”的甜头后,经过努力,持续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药材、务工创收。如今,李永平的合作社已吸纳了150多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务工等方式,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党的二十大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李永平说,作为温家河村的致富带头人,要更加坚定信心,把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

  坚定信心谋发展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时下,走进古浪县横梁乡春晖新村,柏油路宽阔平坦、居民楼整齐划一、休闲广场整洁宽敞……来到春晖新村小区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正在这里进行。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春晖新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仲秀堂正认真地为大家宣传讲解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每个人听得专注,记得认真。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春晖新村村民陈粉环对此感触颇深。以前,她和爱人常年外出务工,不能顾家。自从家门口有了乡村就业工厂,她应聘到服装厂上班,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两个孩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社区治理模式中,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春晖新村落地生根。”仲秀堂坚定地说道。

  走进通渭县常家河镇山楂小镇,农业产业兴旺、农民安居乐业。自2019年建成以来,山楂小镇的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资产入股、资产代管和产业孵化等模式,带动常家河镇周边5村121户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

  “木耳下来就去剪木耳,剪完以后紧接着去摘山楂,之后又去做山楂切片,一年四季都有钱赚,家门口打工,真的很方便。”通渭县常家河镇福兴德合作社工作人员李玉映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为了更好发展食用菌产业,合作社从外地请来技术人员进行产业培育,福兴德合作社食用菌产业技术员李明海就是其中之一。“当地气候非常适合玉木耳生长,希望通渭县能建一个菌包厂,不仅玉木耳产值和效益会更好,还能带动更多群众就业。”李明海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乡亲们的干劲更足了,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我们都是乡村振兴的追梦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时代脚步,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在常家河镇,党委书记周永胜说出了广大城乡社区干群的共同心声。

  记者手记

  找准发展靶向 推进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近日,康乐县景古镇温家河村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干部群众在一场场生动透彻的宣讲和交流中,更加坚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新期待。

  新征程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找准坐标、走对发展路径才是关键。

  近年来,温家河村深刻认识自身“村情”,立足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潜力,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中药材和食用菌种植、牛羊养殖规模逐年扩大,产值稳步提升,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变宽,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动力。

  温家河村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修通柏油路,修建卫生厕所和洗澡间,改造破旧屋顶,设计打造“党建系列”“民族团结”“农耕系列”“乡愁系列”“乡村振兴”等主题墙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当前,温家河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乡村环境美丽动人。同时,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这是温家河村探索出的又一条新路子。

  新的起点,温家河村锚定目标,正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齐心协力向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美好蓝图努力奋斗。

  让宣讲多一些贴近基层的“地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由玛曲县齐哈玛镇“女子马背宣讲队”所作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海拔3800米的玛曲草原上举行,30多名牧民群众席地而坐聆听宣讲,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这是一堂生动的宣讲课,也是一场‘及时雨’。”听完宣讲后,齐哈玛镇吉勒合村村支书仲加布说,要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

  开展宣讲活动,是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工作方法。当前,各地正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使“高大上”的理论宣传普及变得接地气、通俗化,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了受益,从而提高基层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就需要在宣讲时,少一些形式主义的“高深”,多一些贴近基层的“地气”。

  甘南州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的微宣讲;充分发挥遍布全州农村的大喇叭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百姓话”向村民播报;组织老红军亲属、老党员、老干部成立“草根宣讲团”,通过板凳会、炕头会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深入村组社区、田间地头,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这些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甘南州还注重发挥好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线上线下齐发力,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