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个坚持”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2/11/28/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个坚持”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每日甘肃网民勤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奉乾)今年以来,民勤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五个坚持”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助力武威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民勤县坚持思想引领,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调、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融入2022年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通过“村村响”大喇叭、道德讲堂、“星期二理论课堂”等形式,集中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事迹,夯实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宣传教育,民勤县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范围,纳入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范畴和公益宣传平台,构建起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同时,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在公园、广场、旅游景点设置宣传铁艺200余件,绘制宣传墙2000余平方米,在政务大厅、车站等场所摆放宣传展板700多块。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网络新媒体,线上线下大力宣传民族理论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积极开展文艺汇演、经典诵读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

  坚持示范创建,民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精心打造“一厅一园一街两馆”宣传创建主品牌,打造苏武沙漠景区和乡村记忆博物馆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示范点,完成苏武镇、南街社区、新河完小、凯伟公司、圣容寺等42个县级示范点,打造培树形成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区)10个、模范个人6名,县级模范集体5个,县民族宗教事务服务岗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党员先锋引领示范岗”。

  坚持为民初心,民勤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镇村对全县217户少数民族家庭开展摸底建档和产业帮扶,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困难家庭68户。教育部门每年从县长教育基金中资助品学兼优少数民族困难学子,456名少数民族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贫困生生活补助等政策。协调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的务工问题,积极落实民族团结“进窗口单位”,开展医保、税务服务210余次。

  民勤县还坚持依法依规,积极探索依法治理新路径,统战、民宗、司法等部门联合深入示范点开展“法律护航保平安,民族团结花盛开”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劳动就业、医疗保障、子女就学、法律援助等实际困难;推进社区治理与社会治理双线融合,健全依法调处矛盾纠纷“全链条”体系,切实维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县呈现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融合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