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在创造性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中展现革命老区担当作为

 2022/11/29/ 08:1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安志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庆阳市作为革命老区、资源富集地区,将发挥比较优势,把准功能定位,聚焦国家所需、庆阳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自觉服务国家战略,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在创造性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中展现老区担当、贡献庆阳作为。”近日,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庆阳市将从四个方面统筹发力:

  庆阳瑞华能源公司生产基地。

  庆阳石油勘探开发场景。

  一是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为国家能源安全多作贡献。庆阳油煤气风光资源富集,是陕甘宁能源“金三角”规划的重点区域,也是国家能源战略重要接续区。庆阳市将主动扛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扭住“四强”行动总抓手,以强工业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风光火储输一体化”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建设,稳增石油产能带动原油增产、炼化提升、化工下游延伸全产业链发展,扩增煤炭产能带动发展煤炭、煤电产业链,大增天然气产能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全面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风光新能源。大力实施陇电入鲁等重大项目,加快布局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碳一化学品、煤制绿氨绿肥四条产业链,加快建设远景、三一重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和环县零碳产业园。到2025年,力争原油产量达到1200万吨、原油加工量1000万吨、天然气产量30亿立方米、煤炭产量2000万吨,电力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以上,建成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千万吨级石油开采和炼化一体化生产基地、百亿立方米级天然气生产基地、亿吨级绿色智能煤炭生产基地和千万千瓦级清洁电力外送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庆阳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光”无限格局逐步形成。

  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展示厅。

  二是加快建设“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城市,为数字经济夯实基座。“东数西算”工程是庆阳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工程之后承接的又一项国家重要战略工程。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部署要求,庆阳市将以推进绿色安全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为核心,高质量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着力打造“东数西算”数据融合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和红色数据灾备基地。加快建设高水平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招引实力雄厚、科技水平高、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大型骨干企业,发展装备制造、运维服务等配套衍生产业,真正产生经济转型所需要的效益。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助力庆阳传统产业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全力构建数字经济全产业生态体系,打造数据信息千亿级产业链。2025年建成标准机架30万架,2030年建成标准机架80万架,努力把庆阳打造成算力高质量供给、数据高效率流通的大数据发展高地。

  华池县津甘共建食用菌产业园。

  宁县新庄煤矿。

  三是加快建设以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为循环链条的“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为老区发展厚植基础。庆阳是传统农业大市,牛羊猪鸡果草菜药等优势特色产业体量持续扩大,同时气候冷凉、菌袋原料丰富、距终端市场近,发展食用菌产业具有不可多得的条件。庆阳市将以种植业为基础、畜牧业为牵引、菌业为资源循环的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尽快把资源禀赋的潜力转化为农业发展的优势和效益。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产业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合作经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更多农户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来。以种植模式探索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农业整体效益,把“从一年一熟转变到一年两熟或两年三熟”作为努力方向,积极探索“小麦+小杂粮”“小麦+马铃薯”“小麦+饲草”等种植模式,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试验示范,促进科技成果更大范围应用。以人才、技术、资本结合增强农业结构调整动力,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业格局,推进庆阳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庆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市民在庆阳市区人民广场休闲锻炼。

  四是加快建设优良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庆阳的资源禀赋和阶段性特点,决定了庆阳大有可为,应当大有作为,关键是事在人为。这个“事”核心就是营商环境,这个“人”关键是各级干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庆阳市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制胜之道,持续深入开展“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涉企历史遗留矛盾问题化解、“千名干部帮千企”等专项行动,聚焦涉企政策落实、公平公正执法、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三大重点,按照打造优良政务环境、政策环境、要素环境、设施环境、产业环境、政商环境六个环境的目标,在明规严纪强化约束、提升效能优化服务、动真碰硬解决矛盾三个方向同时发力。继续把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把全社会宣传发动和突出矛盾问题解决结合起来,以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战略投资、激活生产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干不好就担责”的落实机制,提振广大干部建功立业的精气神,汇聚全民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树立起庆阳投资洼地、营商福地、创业热土的良好形象。

  庆阳市区南部水天一色的场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