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疫情防控在一线】建立有效应对方式 保持积极心理状态

 2022/11/29/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疫情防控在一线】

建立有效应对方式 保持积极心理状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疫情之下,对于人们的心理也会产生影响,可能出现焦虑、烦躁、恐惧、郁闷等情绪。近日,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干预热线接到多个心理求助电话,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刘璐,将求助者所遇的普遍心理困境进行梳理归纳并给出建议。

  “受疫情影响及居家防疫中,人们容易存在情绪、躯体、认知、行为等方面困扰。”刘璐认为,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要学会积极面对,采取正确方式摆脱心理困扰。

  情绪方面常常会出现对疫情无法控制的烦躁、紧张、焦虑、恐惧,担心会被感染;对疾病尚未得到控制的恐惧、无助;也可能变得情绪不稳定,容易激惹,一点小事就生气,对待同事、同学、朋友、家人没有耐心。

  躯体方面可能出现心慌、胸闷,头晕、头痛,易出汗,肌肉紧张,心里不踏实、腹泻,尿频、口干、乏力、食欲下降、失眠,甚至出现血压升高、体温上升、月经紊乱等情况。

  认知方面有些人可能会出现易走神,反复怀疑自己可能被感染,对自身各种不适感格外关注,并将身体的不适与疫情联系起来。觉得外界环境中充满各种各样的危险并认为随时可能发生等。

  行为方面有些人会出现逃避、回避相关信息或场景,也或者反复去查看疫情有关情况、治疗进展等消息,行为变得冲动,常发脾气;也有人开始饮酒、吸烟、暴食,或者此类行为出现的频率增加等。

  针对以上问题,刘璐表示,建立有效的心理应对方式、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尤为重要,同时也有助于大家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战胜疫情。她也具体给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接纳自我。学会识别自己生理和情绪上的不适,接受自己有焦虑和恐惧的情绪,面对未知我们很难做到淡定,这是个体面对危机时的正常反应,不要否认和排斥它们。

  二是健康生活。心理健康离不开身体健康,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

  三是学会倾诉。不要忘了多与家人、朋友、同学积极沟通。

  四是避免信息过载。推荐使用“十分钟法”来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十分钟法”其实就是忍不住想去看手机,不用过于焦虑,心中默念和告诉自己“再等十分钟”。

  刘璐建议,如果按以上方法仍无法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身心受到严重影响时,不要忘了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