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平凉:“三提升”行动打造政务服务新样板

 2022/11/29/ 09:4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通讯员 闫文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通讯员 闫文宇

  “没想到办理施工许可证能有这么快!我上午提交申请材料,下午许可证就办下来了。”崆峒区鸿远建设项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工作人员刘玥对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审批窗口的高效率办事赞不绝口。

  连日来,在平凉市区政务服务大厅,一项项精准匹配企业个人需求侧的政务服务供给侧硬招实招相继推出,成为基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是平凉市、崆峒区两级政府深度融合、合办共建的政府服务企业群众的“总窗口”“大平台”。提供涵盖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共进驻市区政务服务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98个、政务服务事项2585项、工作人员500多名。

  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党委领学、个人自学、交流研学、平台促学、主题教学、多方督学”的“六学”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政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行动;服务窗口“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提升行动;工作团队“排民忧、解民难、暖民心”提升行动。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力求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见行见效。

  “现在办事可真是方便快捷了。”在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刚办完房产证登记手续的麻女士话语中满是喜悦。“以前以为办房产证特别复杂,准备腾出一两天时间跑这事儿,没想到办事全程有志愿者帮办,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所有手续,还让人感到格外温暖。”

  党的二十大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此,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党委着力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从企业群众的需求出发,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创新、改进服务模式,提供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更优的政务环境,增强企业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师亚范表示。

  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未纳入政务大厅办理的34个部门415项低频事项,协调责任部门单位采取委托代办的方式全部纳入政务大厅办理;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实现全程网办并向甘肃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甘快办APP掌上可办迈进,实现了政务服务线下“只进一扇门”“一窗通办”,加速了线上“一网通办”“一端快办”进程,提升了服务规范化水平。还对“企业开办”等5个涉企事项和“公民婚育”等8项个人事项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对“临时身份证办理”“公积金汇缴”等22个事项推进“跨省通办”,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化服务模式加快扩大运用。

  为增强企业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组建“志愿服务队”。由30多人组成的政务大厅“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伍,定岗在大厅各服务区和窗口开展引领引导、事前申报辅导、全程帮办和后续跟踪服务,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向导和帮手。

  同时,设立在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的“萍萍帮办团队”,按照“您有困难,我们帮您办,您无法办理,我们代您办”的工作理念,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务大厅办事全流程通畅的问题。近期,“萍萍帮办团队”升级了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招商引资项目全程帮办、综合委托代办和办不成事反映等五个服务专窗,日均办事上百件,助力企业高速开办、项目提速落地和群众快速办事。

  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萍萍帮办团队”负责人赵越说:“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就是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在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排民忧、解民难、暖民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来的实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