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丝路敦煌:特色产品远销海外

 2022/11/30/ 10:00 来源:酒泉日报 张晓亮 秦美娜 吴冬妮

丝路敦煌:特色产品远销海外

  在甘肃敦盛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敦煌机场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查验红提葡萄。 张晓亮 摄

  近年来,敦煌市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积极打造开放通道枢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助推特色品牌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据了解,今年1月至10月,敦煌市出口农产品4676吨,同比增长58%;出口石棉4500吨,为去年全年的8倍。

  初冬时节,甘肃敦盛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将储存在保鲜库的红提葡萄出库装车,经海关检疫合格后从深圳口岸发往泰国,这是敦煌葡萄今年首次进入泰国市场。

  据了解,敦煌红提葡萄果肉硬脆、酸甜可口、含糖量高,且具有耐储运、果粒不易脱落,不易出现裂果和挤压伤的特点,受到国内外市场青睐。敦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全国最适宜种植葡萄的四个地区之一,目前,敦煌市葡萄种植面积6.7万亩,以葡萄为主的优质林果产业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

  甘肃敦盛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世红说:“今年我们公司收购量在2000吨左右,已经出口1000多吨,主要销往东南亚国家。”甘肃敦盛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从2016年开展出口业务以来,已累计向东南亚国家出口葡萄、哈密瓜1.3万余吨。

  石棉具有高度耐火性、电绝缘性和绝热性,是重要的防火、绝缘和保温材料。位于敦煌市工业园区的甘肃仨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2018年开始出口石棉,主要出口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国家,至目前累计出口石棉2万余吨。“近期,我们将有700吨石棉发往印度和泰国。下一步,我们计划去东南亚走访,开拓更多的新市场。”甘肃仨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苏辉说。

  敦煌市敦垦果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国营敦煌农场,是集基地种植、冷藏保鲜、科技研发、特色农产品加工、包装、储藏、销售、贸易出口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将红枣、葡萄干、红枸杞、黑枸杞、核桃等干果远销美国、加拿大、荷兰、土耳其、日本等国家,让敦煌特色干果走出了国门。

  敦煌市敦垦果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呼旭说:“公司通过外贸业务的不断拓展,与越南、美国、荷兰、加拿大达成长期供货关系。今年以来,累计向越南出口农产品2000余吨;向荷兰、美国、加拿大出口干果终端产品60余吨。下一步,公司计划以敦煌特色优势果品和干果为主要产品,积极对接海外客户,增加出口产品品种,将敦煌的特色优质果品推出国门。”

  近年来,敦煌市围绕打造开放通道枢纽,加快推进敦煌国际空港建设,目前已开通航线23条,通达城市19个、通航点21个。李广杏、葡萄、大枣和蜜瓜等特色农产品出口市场已扩大到18个国家和地区。今年4月21日,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甘肃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发车开通,运输时间较过去压缩近一半,这为敦煌特色产品出口打开了全新的便捷通道。

  张晓亮 秦美娜 吴冬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