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 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将高血压和糖尿病纳入门诊慢特病补助范围的通知

 2022/12/01/ 18: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医保发〔2022〕73号

省直各参保单位、有关定点医疗机构:

  为进一步减轻省直医保参保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将高血压、糖尿病(未合并并发症)纳入门诊保障范围,结合省直医保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病种范围

  (一)原发性高血压(未合并并发症)

  (二)糖尿病(未合并并发症)

  二、门诊治疗指征、申报资料及诊疗范围

  (一)原发性高血压(未合并并发症)

  1.门诊治疗指征

  经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达到国内高血压指南诊断标准,需要在门诊长期药物治疗的患者。

  诊断依据:根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及JNC8与ESH相关指南,高血压的定义: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降压药物,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也诊断为高血压。

  2.申报材料

  (1)患者近一年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病历(包括门诊病历、住院病历、体检资料)的复印件及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诊断证明;

  (2)相关临床资料包括病史、症状、体征等;

  (3)血压、心电图资料(动态血压、动态心电图);

  (4)血液生化检查(血常规、血糖、血脂、肾功能等资料);

  (5)尿液检查;

  (6)专科副主任医师及以上为患者制定的诊疗计划。

  3.诊疗范围

  (1)抗高血压药物的诊疗;

  (2)抗高血压药物副作用的治疗;

  (3)高血压治疗前期、治疗期间、治疗后期的相关检查;

  (4)高血压合并高血脂时调脂药物的使用。

  (二)糖尿病(未合并并发症)

  1.门诊治疗指征

  经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确认达到国内糖尿病指南诊断标准,需要在门诊长期药物治疗的患者。

  有糖尿病症状(典型症状包括多饮、多尿和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等)者满足以下标准中一项即可诊断糖尿病:

  (1)任意时间静脉血浆葡萄糖≥11.1mmol/L (200mg/dl);

  (2)空腹(禁食时间大于8小时)静脉血浆葡萄糖≥7.0mmol/L(126mg/dl);

  (3)75g葡萄糖负荷后2小时静脉血浆葡萄糖≥11.1mmol/L(200mg/dl)。

  无糖尿病症状者,需满足以上三项标准中的两项。

  2.申报资料

  (1)患者近一年病历(包括门诊病历、住院病历、体检资料)的复印件及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诊断证明;

  (2)相关临床资料包括病史、症状、体征等;

  (3)血糖、尿糖测定、糖耐量试验;

  (4)血生化资料(如血脂、血糖和肾功能等);

  (5)尿液检查;

  (6)专科副主任医师及以上为患者制定的诊疗计划。

  3.诊疗范围

  (1)降血糖药物:口服降糖药、胰岛素或胰岛素类似物或其他种类降糖药物;

  (2)对症治疗药物:根据患者情况选择,如:调脂药、抗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环药物等;

  (3)糖尿病治疗期间的相关检查和检验项目。

  三、申报和认定

  (一)符合“两病”条件的参保人员,持相关资料到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申办,定点医疗机构名单详见附件。

  (二)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组织专家对申报资料进行审核认定,认定通过的,参保人员可在省直医保门诊慢特病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

  四、支付标准、费用结算及执行时间

  (一)参保人员认定为以上两种门诊慢特病病种的,自认定之日起享受待遇,限额在一年内有效,高血压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1500元、糖尿病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2000元,报销比例按90%计算。每年7月1日之后认定的年度限额减半,不与高血压(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重复享受待遇。

  (二)门诊治疗严格执行“三个目录”,政策范围外自费费用及非对症发生费用不予报销,政策范围内甲类项目补助90%,乙类项目补助80%,超限额部分由个人自付。

  (三)参保人员凭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在门诊慢特病定点医药机构刷卡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到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时,需持门诊慢特病认定审批表及定点医院开具的外购处方。

  (四)本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 甘肃省财政厅

                                                                                                                            2022年11月18日

  附件:高血压和糖尿病认定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医院插图.png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