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聚力项目建设 谱写交通强国新篇章——甘肃公航旅公建集团深入推进项目管理与质量“双提升”活动纪实

 2022/12/02/ 1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作为甘肃省高等级公路投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的龙头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以路为主、全面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实施了一大批省内外重点建设项目。

  公建集团作为公航旅集团旗下承担公路板块项目建设管理和路衍经济开发的子公司,今年承建了天庄高速、灵长高速、甜永三个开口子工程项目,并负责甜永、平天、泾华等已完工高速项目缺陷责任期管理工作。2022年10月,中国公路学会发布“第一届公路交通行业优秀党建品牌名单”,公建集团“党徽铸魂·品质公建”党建品牌荣登榜单。这份荣誉是对公建集团党委多年来狠抓管理工作成效的一次全面认可。

公航旅1.jpg
甜永高速史家山互通立交

  从严管理没有休止符。今年3月全省公路建设领域管理和质量“双提升”行动启动以来,公建集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公航旅集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安排部署,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促项目落地,以提升现场施工质量促项目发展。在项目机制管理、勘察设计管理、现场质量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四新技术”研发应用不断涌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各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从机制上入手,提升项目管理效能

  优化配置现场管理机构。公航旅集团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在组建各项目建设管理机构时严格按照《甘肃省公路建设项目管理体系》相关要求优化配置,为项目建设管理提供人才支撑。目前公建集团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工程技术人员占总人数平均比例达到83%,远超出体系要求的65%比例;其中中级以上工程技术人员占技术人员比例达到80%以上,远超出体系要求的70%比例。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以及主要部门负责人从事过3个以上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符合项目建设管理需要。

  实施项目分类靶向管理。公建集团结合目前新建、在建、缺陷责任期项目并存的特点,大力落实公航旅集团投融资、设计、施工、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服务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以及路衍经济的拓展要求,针对性制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针对新开工项目,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以PPP为龙头,东抓碳中和,西抓风光电,再造一个公航旅”的战略目标,超前谋划,统筹规划,从房建及服务区设计着手,将建管养一体化理念落到实处,根据集团公司“司机之家”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各服务区司机之家规划建设。首次在新开工项目设计中加入“碳排放”评价指标,将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落实到项目建设中。学习省外先进经验,拟尝试利用高速公路红线范围闲置资产如隧道隔离带、服务区、收费站等场地,为公航旅集团新能源建设项目作前期调研和探索工作。

公航2.jpg
平天高速安口服务区司机之家设计图

  针对在建项目,建立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机制,全面推广四新技术。天庄高速项目应用全自动智能焊接弯圆机、360度旋转多功能自动打孔一体机、多功能反回弹喷浆机械臂、隧道智能管道机器人、整体式滑模机、路面3D摊铺技术、新型波纹管定位台架、自行一体式涵洞浇筑台车、快速无缝密接反包隧道防水板机具、支座垫石海绵养生罩、负弯矩张拉槽口梳型模板、桥梁波纹管接口实用新型专利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以科技保质量、促进度、求发展。

公航3.jpg
公建集团“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安排部署会议

  针对缺陷责任期项目,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加强预防性养护维护、病害治理、运行状态监测、定期检查维护、长期性能观测等管理,对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养护。针对养护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缺陷责任期项目桥梁隧道养护管理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做好缺陷责任期常态化排查,定期上路巡查和监测,认真开展质量缺陷及水毁等问题“拉网式”排查,重点加强强降水等极端天气下的巡查检查。2022年缺陷责任期项目针对防排水不完善及取弃土场遗留问题组织开展了3次专项排查工作,并根据公航旅集团公路质量缺陷处置专题会议要求,于2022年10月组织开展了一次全面系统的质量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年累计排查问题271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公航4.jpg
公建集团缺陷责任期项目桥梁隧道养护管理工作会议

  从勘察设计入手,提升项目源头品质

  加强地质勘探深度。灵长高速项目公司根据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航旅集团下发的公路勘察设计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结合项目地质复杂的实际情况,引入施工图咨询审查、地质灾害咨询及地勘监理单位对地质勘察、设计方案进行审查,并在委托合同中明确了质量成果要求和奖罚措施。地勘监理在加强工程地质勘察原始资料获取过程检查、监督的基础上,按工程类型、规模、范围、场地的地形地质条件及建筑物的要求,采用巡视、检(抽)查和旁站的方法分段、分点开展。对重要的勘探点全过程旁站监理。目前,灵华二期勘察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东延线项目初步设计待批。

公航5.jpg
灵长高速项目施工图设计专题会议

  打造低碳绿色项目。灵长高速项目地形地貌及地质条件,决定了路基填挖极不平衡。项目所经地区沿线土地资源宝贵,项目公司在设计中顺应自然、尊重规律,坚持“生态优化、绿色发展”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然生态的破坏,优化路基设计、合理消耗弃方,将土地整合利用作为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环节。通过加强调查,优化路线,尽量减少切割大片土地,同时结合沟道现状尽量利用挖余方在路侧沟道设置填平区,对沟岸滑坡(塌)等不良地质进行反压处理,既消化了弃方,又保证了路基的安全稳定,通过补植复绿减少碳排放量,实现生态共融。

  重点部位专项设计。深度总结历年项目建设管理经验,针对新开工的灵长高速项目、甜永高速三个开口子工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湿陷性黄土和松软土的情况,设计单位根据“双提升”方案要求,对黄土和防排水进行专项设计,从源头上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优化路面配合比设计。天庄高速项目公司联合路面咨询单位通过现场施工研究分析,从提高路面耐久性考虑,调整水稳底基层、基层水泥剂量,基层由4.8%降低至4.5%,底基层由4.2%降低至3.5%。同时,优化设计中央分隔带回填材料,创新“二八碎石”回填法,将原5%灰土夯实回填法变为20%碎石+80%石屑(添加4%水泥)压实施工法,混合料集中厂拌,且与水稳层同步施工,强度形成快,封水效果好,有效避免了降雨积水形成的冻胀隐患,切实保证了中分带的回填质量。

公航7.jpg
天庄高速项目中央分隔带回填

  从现场管理入手,提升项目施工质量

  天庄高速项目公司深入创建品质工程,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应用,加强科研项目攻坚,切实推进项目质量管理同步提升。先后申报实施隧道仰拱预制安装关键技术研究等11项科技项目,取得17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大力推广应用自行一体式涵洞浇筑台车先进设备23台/套,积极创新静态压浆等工艺方法11项;典型示范、样板引路,举行隧道混凝土道面、桥下防排水工程样板引路观摩会及防排水工程反面警示教育会等5次,以标准化施工引导工程质量整体提升;多维度开展钢筋绑扎、钢筋焊接等劳动技能竞赛及沥青技术比武等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提高一线作业人员业务素养和技能水平,夯实管理和质量提升基础。

  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天庄高速在全线组织开展机电施工质量控制培训会、房建工程质量管理座谈会等富有特色的技术交底、地方标准和指南宣贯活动10次,复制并推广一系列先进理念、措施及经验,为管理和质量“双提升”活动丰富新内涵;聚焦新工艺、新理念,总结项目建设管理理念及技术创新、“四新技术”、微创新成果、典型经验做法等15项,有力推动项目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管理;认真做好“双提升”行动宣传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海报等宣传形式,共计开展知识竞赛10次,张贴宣传标语142张幅,宣传报道11篇章,充分报道“双提升”措施及管理成效,扩大宣传影响,增强宣传效果。

公航8.jpg
天庄高速项目自行一体式涵洞浇筑台车

  天庄高速项目公司创新多方位组合控制二衬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工艺,通过控制隧道衬砌钢筋层距和位置、增设水平定位筋、等间距焊接垫块钢筋及增加混凝土垫块数量等措施提高隧道二衬保护层厚度合格率。经检测,二衬保护层厚度可达90%以上。此技术2022年10月获得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通报表扬,并荣获2022年度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铜奖。

  天庄高速项目公司结合“行业管理提升年”活动,组织成立了“提高预制箱梁钢筋安装一次验收合格率”及“提高预制箱梁钢筋保护层合格率”质量管理小组(QC),应用“头脑风暴法”从人员、机械、材料、工艺方法、环境、测量等六个方面,对造成箱梁钢筋安装验收和钢筋保护层合格率低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通过引进全新的钢筋卡具模板,采用穿束式垫块等措施,大大提高了箱梁钢筋安装合格率和钢筋保护层合格率,箱梁钢筋安装一次合格率由原85.6%提高至97.7%,箱梁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由原来的82.7%提升到活动后的95.7%,避免返工浪费,节约了施工成本。该课题获2022年度铁路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成果奖,并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三等奖。

公航9.jpg
天庄高速项目多方位组合控制二衬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技术获奖

  公建集团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将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按照公航旅集团重点项目对接计划及2022年项目建设调度会要求,重点推进S03天水绕城高速、静宁至秦安高速、清水温泉康养、张家川县龙马高速+关山大景区“交旅融合”、麦积区社棠产业园“交园融合”等5个项目,继续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创新管理手段,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深入开展项目管理和质量“双提升”行动。积极总结推广“微创新”“四新”技术的应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为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而继续努力。(董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