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小小“石子”铺就复兴之路

 2022/12/02/ 17: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这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石子,或许大家不曾留意。此刻,它在我手中的温度只有十几度,但当你把它拌和在沥青料中,却能在几分钟内达到160℃,然后,被泼洒、摊铺、压实,便成了一条条路……

  “要想富,先修路”就是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石子1.jpg

  1200名驮工、手拿十字镐,踏雪山、趟河流,雪域天地间凿出了祖国内地与西藏发展的生命路,创造了7个月零4天筑通青藏公路的奇迹,铸造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两路”精神。

  再看嘉峪关!镜铁山发现大量铁矿,3000名养路工,在零下10到30度的严寒天气里建省道215,打通了镜铁山到酒钢的物资运输线。为阻挡风沙对公路的侵蚀,养路工郑占乾和工友们,用炉钳、铁勺、挖砂地,种活了守护道路的8棵杨树,滋养了扎根戈壁、甘为路石的“八棵树精神”。

  请你再看,陇原公路人!就犹如这颗石子,在陇南这片曾被称为“白水险阻”“蜀道危难”的土地上,默默见证并参与着这座城与路的发展。

  曾经,陇南人沿着一条条艰险小道,靠人背、畜驮,艰难地进行着对外交流。如今,乡道硬化、“四好农村路”创建,省道升级、高速新增,兰渝贯穿、天陇在建,机场通航、货运枢纽落地,“一廊一圈两中心多直连”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主骨架的形成,让乡村告别“泥巴路”,绿道畅通更便捷,群众走上“舒心路”。

石子2.jpg

  从民心出发,路能回应人民期盼。“核桃个小作用大,电商帮扶助脱贫、小鸡排队喊加油……”“陇小南”“鸡司令”“兔大王”带领乡亲们,让土蜂蜜、土鸡蛋走出大山,成州核桃滚九州,陇南橄榄通世界!去年,全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48%,农业特色产业产值达到210亿元。一条条发展路、致富路、希望路联通了老百姓的民心路。

  从新时代出发,路是千千万万公路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他们身披橘色“战衣”,出现在“5·12”抗震救灾的现场,出现在救援舟曲泥石流的路上,出现在一次又一次水毁抢险、服务群众的主战场!2020年8月,陇南遭受特大暴洪,14条国省干线、5条高速公路损毁严重,公路人向险而行,冲锋在前!道路中断、城区内涝、断水断电、孤岛“文县”,他是“失联”3天带领一百多人、连续奋战70小时,打通生命通道的“指挥官”!母亲重病、心系灾情、家人支持、鏖战水毁,他是昼夜疏通不回头的“逆行者”!风潇雨晦“铁娘子”、10余天奔波1240公里,查看1000多处灾毁点,她是盛开在公路上的“格桑花”!湿热的天气、狭窄的操作间、转运受灾群众、作战抢险一线,他是清塌抢险的“救援者”!临危受命、爬山涉水、脚磨水泡、未叹一声,他是硬核徒步两天两夜,统计灾毁数据的“孤勇者”。面对着延绵不绝的雨水,倾泻而下的泥石流,不断崩塌的落石,千疮百孔的公路……许许多多的他们化身成了坚不可摧的战士。我也亲身经历了这场抢险护路的战役,明白了我们的使命——抢险救灾、排除险情,人在路在,人在路通!就是这样一群砥砺负重的公路人,凝聚起了“抢险救灾、勇往直前”的陇南公路人精神!

  今天,超过600万公里的综合公路网络,为中国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一带一路”更是将中国路通向世界。这条路,由无数先贤英烈开拓,由小小石子铺就…… (赵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