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重点车辆“秒”查询 入省信息“易”知道 ——探寻“秒易查”小程序上线背后的故事

 2022/12/04/ 12: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日,由交设股份朗青公司负责研发的“秒易查”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这个根据跨省通行车辆开展“落地检”的小程序,能够对跨省通行车辆实现一秒查询、精准识别、重点查验。

  “秒易查”微信小程序是甘肃省综合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平台开发的首个智能化、便捷化服务运用示范案例。自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出台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针对“两站一场”和交通查验工作量进一步加大的现状,组织专业技术力量,依托甘肃省综合交通运输数据中心,专门主导开发的一款便捷小程序,在其成功上线的背后,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争分夺“秒”, 跑出朗青研发加速度

  “小程序的研发过程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字:快易准!”朗青公司研发负责人于丽丽介绍说。“快,指的是秒级响应的查询速度;易,是说用户操作体验要便捷流畅;准,则是基于轨迹数据和卡口AI识别提供精准无误的车辆信息。研发人员不仅要满足以上三点要求,还要跟时间赛跑,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要制作一个方便疫情防控现场工作人员操作的小程序,从页面设计、色彩、用户体验上都必须经过精心打磨和研究。为了保证不同办公地点的同事高效协同作战,他们制定了特殊的“时间表”——白天各自工作,夜晚开会讨论。

  5天时间432000秒,为了实现“秒易查”的秒级查询和简单易用,项目团队踏上了一场需要实现5大核心功能点、完成上万行核心代码的漫长而艰难的里程。3次版本迭代、6张页面设计、15个接口开发、50万条数据处理,在一遍遍的修改和测试中,每个人都紧绷着一根弦,丝毫不敢松懈。

  每天夜深后,项目研发负责人于丽丽,都得把大家沟通讨论过的问题集中整理收集,再依次解决项目组成员提出的技术难题,等天亮了大家继续投入“战斗”。“还有很多人在抗疫一线奋战,我们只是在幕后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于丽丽说。

  “秒”级助力 精准提升车辆查验效率

  打开微信搜索“秒易查”,进入小程序后,可以通过搜索车牌号和在线拍照两种方式查询车辆信息。“绿色的箭头表示车辆过去72小时未出省,黄色的感叹号则代表重点车辆需要关注,小程序底部还能看到车辆过去72小时内入省界的位置和具体时间信息。”11月20日上午,朗青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刚在向收费站工作人员现场介绍“秒易查”的使用方法。

  截至目前,“秒易查”已在全省收费站,服务区,环兰交通疫情查验点投入使用。在这些看似平常的数字背后,是朗青人面对“两站一场”和交通查验工作量进一步加大的实际需求,用“争分夺秒”的工作状态创造的成绩。

  和传统的排查方式相比,“秒易查”致力于在基于轨迹数据和卡口AI识别的基础上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疫情防控现场对重点车辆排查工作的及时性、精准性、主动性。尤其当车辆出现在检查现场排队时,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秒”知道车辆的相关出入省信息,并迅速研判作出决策。这对于解决防疫信息不协同、区域协查不及时等防控短板提供科技助力,对于各地联防联控组落细健康监测、通行证查验、“点对点”运输等措施将起到积极的辅助作用。

  以“秒”为单位抢研发进度,用“秒”为手段协助重点车辆排查,看似简单的小程序研发背后汇聚着朗青人积极参与甘肃交通智慧防疫的决心和力量。作为甘肃省综合交通运输数据中心承建单位,朗青公司将持续不断地坚持将更多新技术、新设备运用到路网综合监测、运输监管、重点车辆服务保障、出行信息服务、应急协同等场景应用中,为实现数据平台一体化、出行服务品质化和行业治理精准化的目标提供有效助力。(郑应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