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交设股份:奋力打造行业一流设计咨询企业

 2022/12/06/ 1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省公交建集团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省政府国资委总体安排部署,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改革工作助力企业发展效果明显,集团公司在省政府国资委组织的改革三年行动阶段性考核评估中被评为A级。在加快推动改革三年行动过程中,集团公司各企业加强宣传推广,注重示范引领,形成了一批改革典型案例和工作经验,有力地宣传了改革发展成绩,扩大了集团公司影响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交设股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国资委和公交建集团企业改革有关要求,深入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全力推动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以良好的改革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行业一流设计咨询企业增添强大动能。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突破15亿元和3亿元大关,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1.24%,净利润年均增长3.65%。截至2022年10月,公司总资产29.41亿元,净资产17.50亿元,分别较2020年初增长了49.92%和65.29%,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营业利润率、总资产报酬率等指标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完善治理之“基”,打造现代企业制度

  有效实现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深入落实首要任务和“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完善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全面完成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制定“三会一层”权责清单,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更加完善。

股份1  微信图片_20221206164555.jpg

  全面建成战略决策型董事会。优化董事会组成结构,引入战略管理、会计、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形成内部董事、外部董事、独立董事、职工董事共同参与企业决策治理的协同决策机制。健全完善《董事会议案管理办法》《董事会决议检查督办办法》等较为完整的董事会规范运行制度体系,把好董事会程序关、议案关、披露关和执行关,推动落实董事会对企业中长期发展决策权等6项职权。新设战略与投资、审计与风险、薪酬与考核三个专门委员会,出台《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有效提升了董事会的科学决策和行权履职能力。依法落实子公司董事会职权,建立《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办法》,董事会应建尽建率达100%,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

  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对照上市公司治理标准,按照现代企业规范治理的要求,突出制度建设规范化、体系化、科学化,近三年累计制定修订各类制度74项,形成了以公司章程为基础、公司治理权责清单为抓手,以104项基本管理制度为支撑的现代企业治理制度体系,促进公司运行机制更加成熟规范。

  夯实产业之“本”,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做精做强设计咨询主业。充分挖掘技术优势和潜力,加强设计创新,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设计,提高全过程设计咨询服务供给能力和集成化服务能力,推动勘察设计业务提档升级,向工程全过程咨询服务、专业化服务、高技术服务延伸。加大传统建设模式和PPP模式下多领域业务开发力度,持续深耕省内勘察设计市场,三年来成功参与S10凤合高速马坞至西寨段一期工程等多个PPP项目,其中2022年中标参与G341线华池至二十里沟口段公路等6个PPP项目,极大带动了勘察设计业务板块发展,目前省内高等级公路勘察设计市场占有率达70%。近三年承担交通运输部代部审查任务8项,其中G0425广澳高速南沙至珠海段为10车道改扩建项目,对积累扩容改造设计经验、提升市场影响力具有深远意义。

股份2  微信图片_20221206164608.jpg

  推进全过程咨询产业链协同发展。围绕全过程咨询产业链,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承接实施了临夏州市县一体化市政道路规划、达坂小镇的市政道路、兰州城市快递分拨中心等市政、建筑类设计项目。机电施工板块保持较快增长趋势,中标承担S28灵华高速、G8513武九高速等项目机电施工任务,年营业收入由三年前的1亿元增长至目前超过6亿元。公路养护产业持续拓展,省内普通干线公路养护设计市场份额增至40%。依托专业技术领域科技优势,积极向智慧交通、桥隧康养、高性能材料等产业拓展,即将建成落地兰州新区智能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对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化水平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完善区域市场布局。立足新的市场竞争格局,构建了“职能部门+业务部门+子公司”三位一体大市场开发体系,全力向外省市场拓展延伸。近年来连续取得山东、广东、浙江等省份交通运输部代部审查项目,在福建、河北等省份开展了机电施工业务,在云南、山西实施了监理服务业务,在宁夏、青海成功承揽了公路养护设计、检测项目,产业区域化布局日趋完善。

  紧抓科创之“要”,厚植长远发展优势

补充  微信图片_20221206170248.jpg股份4 信图片_20221206164620.jpg

  突出科技创新核心作用,构建多层次科技创新体系。累计投入1.5亿元建成了公交建集团科创主中心,高标准打造了“再生混合料实验室”等14个功能实验室和6个辅助实验室,使科创主中心跨入国内交通行业一流研发中心行列。获批建成了1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6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吸纳4名博士后进站工作。组建了7个科技研发专门机构,围绕智慧交通、公路防灾减灾、工厂化智能建造、高性能材料等多个领域开展科研攻关。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被省工信厅授予“2021年优秀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得到省发改委推荐。

股份5 微信图片_20221206164631.jpg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以UHPC材料、橡胶复合改性沥青、功能性材料等为代表的高性能材料研发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固废资源利用研究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研发形成了钢渣全粒度应用技术体系;研发了覆盖20~150米跨径的钢结构桥梁成套通用图体系,使我省在钢结构桥梁研发、设计、建造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25项创新成果实现转化应用,相关产品销售额超1亿元。近三年,公司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3项,其中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省揭榜挂帅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项目3项、省交通厅揭榜挂帅项目1项,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主编、参编甘肃省地方标准23项,新增授权专利118件、软件著作权41项,荣获甘肃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股份6 微信图片_20221206164646.jpg

  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大引才聚智工作力度,打造了拥有30余名国家级、省级人才,26名博士研究生,79名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与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联合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组建的“公路勘察设计技术创新团队”等9个科技创新团队入选公交建集团首批科技创新团队。出台《专业领军人才管理办法》《高层次人才奖励基金管理办法》等一批具有“含金量”的人才政策,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动力。

  破除体制之“弊”,健全市场经营机制

  积极布局资本市场。在全省交通行业率先实现“新三板”挂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企业运营管理,提高持续经营能力,2020年成功晋级“新三板”创新层。充分把握国家设立北交所等资本市场改革的政策机遇,锚定北交所上市目标,积极开展了国有股定向发行股票及公开发行相关工作。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近年来公开招聘比例达100%,近三年公开引进大学毕业生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4人。完善市场化分配机制,薪酬结构方面效益工资普遍占到80%,相同薪酬等级内工资差距最多相差30个百分点,真正形成了为岗位付薪、为绩效付薪、为能力付薪的薪酬体系。建立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人才薪酬制度,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一线关键苦脏险累岗位倾斜。大力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2020年以来新选拔任用公司内部中层干部92人,其中公开竞聘上岗19人,占比20.6%,打破了“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传统选人用人模式。

  完成任期制契约化改革。对公司本级及所属企业37名经理层成员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定出台了聘用管理、薪酬管理、业绩考核等配套制度,组织签订了聘用协议和业绩责任书,“一人一表”设计了差异化的考核指标、业绩目标、薪酬标准及退出条款,压实了经营管理责任,激发了经营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工作动力。

  提升管控之“效”,优化内部管控机制

  强化对标管理和战略规划引领。系统谋划对标管理提升工作的顶层设计,编制下发了“对标工作清单”,明确了18项目标任务,制定落实了59项具体措施,促进对标提升行动梯次落地见效。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对标研究标杆企业,确立了建设行业一流设计咨询企业的战略愿景,明确了相关子战略、工作方针和具体目标。建立多层次战略规划体系,从职能、产业、人才、科技创新等多维度开展规划研究,编制了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

股份7 微信图片_20221206164659.jpg

  完善内控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总部机关化治理,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和工作流程,编制完成《内控管理手册》,推行流程化管控、法律审核和风险识别预警。以勘察设计项目绩效管理为核心,实施项目预算管理和集中采购模式,强化生产成本的刚性约束,有效控制管理经费,实现了项目降本增效。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行了业财一体化,将生产业务流程与财务管理有效融合,实现了以项目核算为基础的绩效体系,提升了财务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

  加快推进数智化建设。以管理和业务数智化为发展目标,加强数字化技术研究应用,研发的企业数智化综合管理平台上线运行,有效提升了运营管理质量和效率。开发并推广公路工程外业调查系统、智能辅助选线系统、BIM+GIS可视化平台和三维正向设计系统,提升了三维协同设计和数字化交付能力,自主开发了应用于公路隧道、服务区、收费系统等不同场景的系列智慧交通产品,加快了勘察设计业务数字化转型。

  凝聚党建之“魂”,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落实党委、党支部两级责任主体工作责任,细化、量化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全覆盖开展党建考核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评考,健全党建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联动机制。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三会一课”、支部共建、观摩交流、微感言等方式,将最新政策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凝心聚力、共促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选派干部到重大项目或急难险重岗位接受锻炼,近三年交流干部69人次,新提拔年轻专业干部18人,干部队伍的活力进一步释放。

  创建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聚焦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新方法,结合公司党建和勘察设计主责主业具体实践,以“强根固魂、科创赋能、多元协同、绿色精品”为核心,打造“科创先锋”党建品牌,建立了人才、科创、转化三大指标体系,激励广大党员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当先锋、打头阵。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推荐的3个党员突击队,7个党员责任区和7个党员示范岗被公交建集团挂牌命名,发挥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效应。

  积极推进“融入式”党建。以当好交通“先行官”为己任,积极贯彻交通行业新发展理念,强化勘察设计先导作用,通过构建“党建+”发展模式,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互促。近年来围绕交通重大项目和年度重点生产目标任务,策划开展了“战疫情、比贡献、促生产、保增长”劳动竞赛、“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竞赛等活动,凭借专业、精湛、高效的技术服务,打造技术特色鲜明的绿色、精品公路工程。近三年获得中国公路学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甘肃省住建厅等部门授予的各类优秀勘察设计奖20余项。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交设股份将深入贯彻省政府国资委和公交建集团关于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扣“三个明显成效”目标,确保改革工作“形神兼备”“质量双优”。坚决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改革新成果,着力在“结合”和“转化”上下功夫,切实将改革行动和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将改革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打造行业一流设计咨询企业。( 宋吉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