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甘肃:村里的“法律明白人”

 2022/12/06/ 20:04 来源:新华社甘肃频道

  新华社兰州12月5日电题:甘肃:村里的“法律明白人”

  新华社记者崔翰超、王博

  “老王”王顺祥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下寨子村党支部书记,村里人都说他是个办明白事的明白人,说话办事让人服气。今年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成了村里的“法律明白人”。

  “法律明白人”是指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村民,主要解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提升法治素养,充分发挥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作用。“法律明白人”需要遴选产生,要以行政村为单位,按照村民自荐或者村“两委”推荐、考核上岗程序,才可认定为“法律明白人”。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现在更主要是‘普之以法’,帮助村民懂法、守法、用法。”56岁的王顺祥一直是调解村民矛盾的一把好手,乡亲有了琐事矛盾都会去他的“老王调解室”评评理,找个解决的法子,因此村里将他选为初选对象。在经过层层遴选、学习培训和考核之后,“法律明白人”王顺祥成功上岗。

  1998年起就在基层工作的王顺祥深知普法工作带来的好处。他还记得当年村民法治素养不强,为了路、水、树木等事情经常发生矛盾,有时去调解还会挨骂。而如今情形大不一样,“村民慢慢懂法了,今年到现在村里需要调解的纠纷只有3起,工作开展起来顺畅多了。”

  “普法工作关键是用村民能明白的‘大白话’把法律讲清楚。”王顺祥抓住每个机会给村民普法,村里的大喇叭、手机里的通信软件、每一次入户工作都成了普法的窗口。

  “法律明白人”和村民都明白,群众是普法工作最大的受益者。

  天水市麦积区社棠镇郭坪村村支书刘昂昂是村里的“法律明白人”之一,多年的基层工作让她意识到村里大多数矛盾都与土地、婚姻等事有关。为此,刘昂昂经常在工作中给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让群众懂法是保障他们权益的前提。”

  郭坪村常住人口仅有300多人,多数以种植水果为生。村民郭爱宏家中主要种植葡萄,普法工作让他有了运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他们一有机会就给我们讲民法典,懂了法律就不怕被骗了。”

  在刘昂昂看来,如今,民风淳朴已经成了这个村子的招牌,樱桃、葡萄、杏子等水果为主的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其他村子的姑娘觉得咱村子环境好,都愿意嫁过来。”

  甘肃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李晓玲介绍,截至目前,2022年甘肃省共有5.8万名“法律明白人”及初选对象参加了学习和考试,“法律明白人”为普法工作奠定了基础,更为法治社会的建设提质增效。(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