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在一线】端牢饭碗底气足

 2022/12/06/ 22:1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党员干部入户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初冬时节,寒意阵阵,在定西市安定区杏园乡的田间地头、庭院炕头、文化广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却在持续“升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村干部苏恒晟在康家村宣讲时说道,“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确保冬小麦稳产丰收。”

  走进郑家川村的田间地头,村民李兵正在自家地里查看冬小麦长势,“粮食是咱老百姓的命根子,你看我今年种的200多亩冬小麦长得多好”。

  李兵说,在冬小麦种植过程中,通过实施药物拌种、底肥下种、精量播种和机械化作业,可以有效防止条锈病、白粉病等病虫害出现,确保亩均产量,为明年夏粮再获丰收打好基础。

杏园乡冬小麦长势良好。

  据了解,近年来杏园乡将冬小麦种植与撂荒地复耕复种、特色产业、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优化粮食种植结构,靠实工作责任,逐一落实粮播面积,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不减,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全乡共完成冬小麦种植5944.49亩,春小麦收获163.69吨。

  从“会场”到“地头”,党员干部们用“土声音”深入浅出地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用乡音传递“党音”。在朱家湾村,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利用农闲时间,与党员、群众围坐一圈,说变化、聊发展。

  “我认为就是要坚持‘藏粮于技’,要加强与农业科技单位的紧密合作,组建农机服务队,以最优惠的价格为农户耕地,定期开展种植技术、信息、销售等方面的培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定西薯宝宝合作社负责人王彦斌说。

  据了解,合作社坚持“党建引领+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目的,因地因户发展马铃薯产业、冬小麦种植、豆类和荞麦等小杂粮种植。目前,合作社种植小麦100亩,玉米100亩,马铃薯400亩。

  “我们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拓宽增产增收渠道,提高农业生产科技水平,逐户逐地块夯实种植面积,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杏园力量。”杏园乡党委书记祁钰森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