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庄浪县:小灯笼映红乡村振兴路

 2022/12/07/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乡村·新视觉】

小灯笼映红乡村振兴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顺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李顺民

  立冬时节,阳光明媚的午后,在庄浪县水洛镇宫灯产业园里,制塑机飞速运转,进料口红色塑料颗粒被吸入机体内,生产成宫灯底盘,从出品流水线源源不断地滑落出来。

  “再也不用向外进购宫灯部件了。”看着制塑机生产宫灯底盘的情景,负责人宋小霞欣慰地说。

  5年前,水洛镇吊沟村妇女宋小霞,在庄浪县水洛镇扶持下,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学习掌握了宫灯生产技术,借助吊沟村闲置的房舍,建成了宫灯生产车间,开始发展宫灯产业。

  宫灯产业刚起步时,车间只能从事简单组装生产。生产宫灯的底盘、流苏穗子、钢丝框架等全部构件都是从藁城区进购来的。“这样的产业现状存在产业链条短、生产成本高等短板。”宋小霞说,有时候受疫情影响运输不便,生产部件极有可能断供。

  要把小灯笼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就必须补齐短板,推进宫灯产业由单一的组装生产升级为全链生产。庄浪县组织专人前往石家庄市藁城区,考察了当地宫灯产业全链生产情况。

  随后,经过调研和市场分析,庄浪县在工业集中区建成了庄浪县宫灯产业园,扶持宫灯产业领办人宋小霞入驻园区,在园区内投产了宫灯底盘生产线、宫灯钢丝框架生产线、灯饰印染生产线。

  “自从这些生产线投产后,生产宫灯的部件全部在园区里可以生产出来,实现了部件本地自给。”在制塑机旁边,宋小霞指着上料桶里的红色塑料颗粒,“这些塑料颗粒是废旧农膜的初加工产品,用来生产宫灯底盘,为废旧农膜再利用找到了新出路,形成了循环产业链。”

  宫灯产业兴起来,带动群众富起来。

  “村里办起了宫灯厂,每月有了一笔收入,可以用来开支家里的日常花销,帮助家里过好日子。”65岁的良邑镇杨王村村民杨宝怀说,每天他到村里的宫灯厂组装宫灯框架,厂里计件支付工资,他每个月能挣到1800元的工资。

  庄浪县宫灯产业园区生产的宫灯部件,不仅满足了全县宫灯生产的需求,而且每生产一盏宫灯可以节约成本0.5元钱。宋小霞说,照这样计算,全县每年生产宫灯1000万盏,可以节约生产成本500万元。

  在宫灯产业园带动下,庄浪县9个乡镇建办宫灯就业工厂24个。良邑镇杨王村借助空置期间的果品分拣场地,办起了宫灯就业工厂,从庄浪县宫灯产业园区采购宫灯部件,吸纳村里的中老年人生产宫灯,既增加了中老年人的收入,又丰富了中老年人的生活。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个新型产业在庄浪县乡村立稳脚跟、壮大规模,再从简单的组装模式发展为全链生产,不仅为附近群众带来增收致富的机会,更是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有益实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