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漳县:中药材种植为群众开出“致富方”

 2022/12/07/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蒲刚强

漳县:中药材种植为群众开出“致富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蒲刚强

  “今年当归收成比较好,我家挖了2吨多,按目前的价格可以卖5万元左右,政策好了,我们发展产业的劲头也更足了!”漳县石川镇虎龙口村五社种植户包燕强说。

  以往,包燕强都靠在外打工养活着一家四口。近几年,看着村里人通过种植药材,收入不错,2020年,包燕强也回到家乡种植了2亩中药材。

  今年,尝到甜头的包燕强把种植面积扩大到5亩,享受了当地政府给予的中药材种植奖补资金1500元。“明年,我准备再流转3亩地种植当归、党参。”包燕强说。

  石川镇地处漳县南部,属高寒阴湿山区,十分适宜中药材种植。近年来,当地积极引导村民种植当归、党参、黄芪,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为了进一步调动群众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今年以来,石川镇给像包燕强这样的111户三类户发放奖补资金18.85万元。同时,组织120余人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等。

  沐浴着政策的春风,石川镇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积极性高涨。“今年中药材价格好,我们挖了10吨左右,品质好的一公斤能卖70元左右。”漳县民鑫众创生态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东升说。

  张东升是石川镇菜子川村人,于2019年1月成立了合作社,流转了100亩土地,带动24人就业。今年,合作社一共种植了25亩当归,党参10亩。

  “合作社的中药材主要销往陇西文峰中药材市场,今年预计可收入25万元左右,明年我还要扩大中药材的种植面积。”说起合作社的发展,张东升信心满满。

  如今,石川镇已经有4家中药材合作社。2022年,石川镇种植药材3500亩,其中党参1800亩、黄芪600亩、当归1100亩,约采挖70万公斤,预计产值达3500万元。

  “我们将积极对接中药材龙头企业,加快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从技术服务管理、精准对接市场、精深加工、风险保障等关键环节发力,把中药材真正做成石川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柱产业。”石川镇党委书记王福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