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退烧药如何选用?药剂师给出贴心指导

 2022/12/09/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退烧药如何选用?药剂师给出贴心指导

  感染新冠病毒后,多数患者会出现发热症状。发热后,该如何正确服用退烧药?儿童发热后,家长该如何应对?退烧药能否交替使用?针对当前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姜娟和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儿科主任戴永利。

  记者:退烧药有哪几种?

  姜娟:目前临床常用的退烧药种类繁多,根据退烧药的作用机制可分多个类型,其中,非甾体抗炎药中,A类有酮洛芬、消炎痛,B类有阿司匹林、萘普生,C类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

  非甾体抗炎药是一类不含有皮质激素而具有抗炎镇痛和解热作用的药物,具有抗炎、抗风湿、止痛、退热和抗凝血等作用。其不同之处在于对机体的副作用略有差异,其中A类对人体的毒副作用及影响较重,B类次之,C类最轻。

  中药退烧药有柴胡、羚羊角、麻黄汤、双黄连、银翘片及其他清热解毒类药物。

  记者:退烧药的使用指征是什么?

  姜娟:根据临床指南推荐当腋下温度超过38.5℃,身体伴随出现疲乏无力、肌肉酸痛、畏寒或寒战等不适时,就可以使用退烧药。

  记者:常用退烧药一般推荐哪几种?

  姜娟: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是世卫组织推荐最安全有效的两种退烧药。“泰诺林”和“百服宁”是“对乙酰氨基酚”的商品名,“美林”是“布洛芬”的商品名。

  需要提醒的是,在常见退烧药中,还有酚氨咖敏、复方阿司匹林,起退热作用的主要成分是非甾体抗炎药。安乃近、氨基比林,可引起严重的粒细胞缺乏症,并且起病迅速,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在2020年3月,CFDA指出安乃近类药物禁用于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成年人也不得作为退烧的首选用药。

  记者:服用退烧药时需要注意什么?

  姜娟:服用退烧药时,若持续疼痛或发热,可间隔4-6小时重复用药1次,24小时不超过4次。退烧药最多服用3天。一方面,解热抗炎药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另一方面,感冒引起的体温升高通常持续2-3天,如果超过3天,病情可能变得复杂,请及时就医。

  记者:如何判断孩子发热?

  戴永利:家长首先测量孩子体温(腋窝和耳朵是常规测量部位 ),高温的儿童则需要隔 1-2小时测一次。体温38.5℃以下,可采用贴退热贴、温湿毛巾擦拭腋窝、四肢或洗温水澡等物理降温措施。38.5℃以上可考虑口服退热药:如布洛芬混悬液或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让儿童注意休息,保证营养均衡,睡眠充足,多饮温开水,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

  记者:如何选择用药处理?

  戴永利:儿童常用退热药有布洛芬(美林)和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两种,在紧急情况下,或短时间内无法得到医生指引和帮助,选择帮助孩子退热的药物,不到3个月大的小婴儿,发热不能自己用药;大于3个月但是小于6个月的婴儿,通常用对乙酰氨基酚。大于6个月婴幼儿,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都可以用(优选对乙酰氨基酚,循证医学证据表明:对乙酰氨基酚相对更安全)。特别注意的是,有脱水倾向或胃肠道症状(比如腹泻)首选对乙酰氨基酚。口服退热药和退热栓不能同时使用。

  记者:发烧时,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能不能交替使用?

  姜娟:交替使用两种退烧药是不推荐的,因为交替使用可能会导致给药混乱、毒性增加以及促成发热恐惧症。并且交替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在理论上可能造成肝或肾损伤。

  记者:已经使用退烧药但是效果不明显是否可以继续追加用药?

  姜娟:对于单种退烧药物效果确实不好并且高烧持续性不退患者,在使用一种退烧药2小时后无明显好转,使用另一种药物的最小给药时间4小时,也就是说,如果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3-4小时后,体温仍然比较高,并且不适感仍然没有得到改善,可以尝试换用另一种退热药物。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单日内只需服用几次退烧药就能退烧,还是建议在达到用药间隔时间后选择单一用药。

  记者:哪些退热方式不可取?

  戴永利:1.捂厚被出汗退热。捂热会导致孩子体温过高,特别是1岁以内的孩子,更易出现捂热导致的脱水、缺氧、昏迷等严重后果。2.酒精退热。这种方式降温效果有限,还可能导致孩子不适或严重危害。3.灌肠注入药物退热。这种操作风险大,如果操作不规范带来危及生命的风险。

  记者:孩子出现哪几种情况必须去医院?

  戴永利:小孩出现发热、咳嗽,发热体温低于38.5度,精神状态好,咳嗽很轻、不剧烈,可以自行在家里服用止咳药、感冒药等。如果持续高热不退,用了退烧药以后也降不下来,既往有热性惊厥病史;咳嗽时间比较长,比较剧烈,痰比较多;出现了消化道症状,呕吐、腹泻、出皮疹、肚子痛等症状时;孩子精神状态不好、萎靡,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