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布洛芬销量激增,专家提醒:用药有禁忌

 2022/12/09/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布洛芬销量激增,专家提醒:用药有禁忌

  近日,全国多地调整了线上线下购买“四类药品”即止咳、退热、抗病毒、抗菌素类药品的管理政策,取消实名登记环节。这也让多款感冒镇痛药物销量激增甚至脱销,不少人线上线下“抢药难”。

  12月7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多家药店发现,退烧止痛药物布洛芬多个药店断货,特别是儿童用药布洛芬混悬液更是“一药难求”。有药店表示,因需求量大增补货困难。

  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以布洛芬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共计有558条批准文号,涉及上百家生产企业,包括华润双鹤、石药集团等。

  石药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布洛芬生产经营正常,涉及片剂和颗粒剂型,年产能加起来约10亿片(袋)。”亨迪药业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布洛芬原料药的生产能力为3500吨/年,生产经营正常。

  服用布洛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儿童使用布洛芬有哪些禁忌?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儿科主任戴永利对此进行了科普。

  “布洛芬属于非甾体类抗炎药,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使局部痛觉敏感性降低,从而达到止痛目的。但服用时可能会造成胃肠道不适,一定不要和酒同服,甚至间隔时间可能要长达一周。”戴永利说,布洛芬饭后服用会更加安全,如果和酒同服可能会增加对肝脏的损害。

  一般慢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期的疼痛、持续性的关节肿痛症状,如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痛经、牙痛、头痛等都可以服用布洛芬。

  但布洛芬不是止痛的“万能药”,对细菌引起的炎症疼痛和胃肠痉挛性疼痛不但无效,甚至还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布洛芬可止疼但无法达到杀菌消炎的效果,如咽喉炎,支气管肺炎、急性扁桃体炎,中耳炎等引发的相应部位疼痛。还有胃炎、胃痉挛、胃溃疡等胃部疼痛情况时,布洛芬本身会对胃肠道产生副作用,如果胃疼时吃,会加重胃肠道的损害,引起严重的溃疡、穿孔、出血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布洛芬,常见的有片剂、缓释胶囊和混悬滴剂。

  布洛芬片:适合肠胃健康的成年人。疼痛时口服,一次1粒,一日2次。

  布洛芬缓释胶囊:适合老人和肠胃不好的成年人。疼痛时口服,一次1粒,一日2次。

  布洛芬混悬液:WHO推荐的小儿退烧药,也是小儿退烧的首选药物。

  “用于小儿退烧治疗时,其主要是剂型混悬液,它的副作用明显低于其他非甾体抗炎,副作用小,安全性更高。”一般六个月以上的婴儿退热就可以服用布洛芬,服用后,容易出汗,家长需要给孩子多喂水,补充因大量流汗造成的水分丢失,防止孩子出现虚脱的情况。

  戴永利强调,布洛芬的副作用是可引起消化道溃疡,“所以在给孩子服用此药时,严格按剂量服用,一定不能过量服用。”

  体温在38.5度以上才可服用,服药间隔在4小时以上,24小时不超过4次。如果在4小时之内宝宝又有高热情况,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另一种成分退烧药,如对乙酰氨基,长时间温度不退,应立即就医。

  12岁以下用量依据宝宝体重来计算:1-3岁体重大约10-15公斤,一次用量4毫升;4-6岁体重大约16-21公斤,一次用量5毫升;7-9岁体重大约22-27公斤,一次用量8毫升;10-12岁体重大约28-32公斤,一次用量10毫升。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