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智”水有方 瓜州给生态河湖装上“千里眼”

 2022/12/12/ 07: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吴敏

“智”水有方 瓜州给生态河湖装上“千里眼”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吴 敏

  初冬时节,走进瓜州县智慧河湖视频监控服务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打底座、栽杆、敷线和调试,一派忙碌景象。

  据悉,智慧河湖项目投资328万元,借助数字化手段,对县域内河流、湖库重点地段、敏感水域、重要点位分年度安装视频监控60处,其中2022年计划架设25处,11月下旬全面投入使用,最终全部接入甘肃智慧水利视频集控平台。

  “安装架设的视频监控将接入手机APP,工作人员可24小时查看重点河湖实景,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瓜州县河长制办公室干部姬卫东说。

  瓜州县智慧河湖视频监控服务项目通过“企业建设、政府租用”的服务新模式,解决河湖监控终端“最后一公里”问题,将传统人力巡查变为24小时实时监测预警,形成“天上看、地上查、河上巡、网上管”立体化监管,使河湖治理向科学管理、精准管理和规范管理转变,促进辖区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瓜州县水务局副局长栗建平告诉记者,“瓜州县列入河长制管理的河流有22条、湖库15座,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通过这些‘千里眼’,可实时掌握各监控点位半径1.5公里至5公里范围内的情况,对河道垃圾、非法占用岸线、非法采砂等问题进行精准甄别、动态管理,为河湖防洪、供水、生态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发挥积极的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