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文化·旅游】秋游马啣山

 2022/12/12/ 0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朱越

秋游马啣山

  朱越

马啣山

  马啣山为甘肃省榆中县与临洮县交界之分水岭,祁连山从千里河西逶迤而来,于临洮驻足停歇,即是马啣山。因其高耸,形成了临洮重要的生态屏障,广袤连绵的群山,多样的地形地貌,山高、峰奇、水秀、石异是马啣山的特质。特别是一到金秋季节,这里的景致更加引人入胜。

  听朋友说马啣山海拔较高,对于喜爱爬山的我,听完后更加心向往之。

  秋日的一个周末,我们一家从临洮县城出发,二十多分钟后,驶入普银公路。窗外,山村的晨雾汇集在一起,又扩散开来,弥漫着整个山村。这时,宁静的山村还在沉睡,晨雾神不知鬼不觉地为这位体态婀娜却仍在熟睡的美丽少女蒙上了一层洁白朴素的面纱。

  为了爬马啣山,我开始在网上查阅相关的资料。马啣山属祁连山余脉,主峰海拔3670米,山顶如平川,宽约8公里至10公里,长约40公里至50公里,为榆中县与临洮县交界之分水岭,距榆中县城西南25公里,距临洮县城30多公里,以高山寒带冻土地貌为主要景观特征。

  马啣山气候、植被垂直性分布非常明显,既有原始森林,又有高山草甸,每年盛夏可见到山顶白雪飘、山腰百花艳、山下绿波荡的奇妙景观,真可谓“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

  马啣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流传有大石马、小石马、石棺材、金龙池等民间传说。马啣山原名空头山,后以“山有野马数群,土人围之,马皆化为石”传说故事改名马寒山,相传汉武帝西巡时来过此地。据《榆中县志》记载:唐代《故交河郡夫人慕容氏墓志序》中称马啣山为“薄寒山”;宋、明称“马啣山”;明太祖洪武二十五年,肃庄王朱楧将“马啣山”辟作避暑山庄;清代称“马寒山”,以“寒山积雪”列入临洮主要景观之一;民国年间改称“马啣山”,沿用至今。

  马啣山是甘肃东部黄土塬的最高峰,在马啣山主要有两大自然景点:金龙池和石景峡,是驴友们最喜爱的打卡地,有徒步的,有自驾车的,有骑自行车的,有骑摩托车的,抵达的季节也各有不同,春夏秋冬四季都有登山的人,景色因季节而各异,山花烂漫,云遮雾绕,牦牛独闲,群峰拱翠,一派雄奇苍凉的高原风光。

  上山路上,我舒展腰身,大口大口贪婪地呼吸着这山里的清新空气,细细地、全方位地浏览着周围的景色。

  没想到马啣山的风景是如此的美丽,从2600米到3600米,随着海拔高度的变化,景致也变得不同。山脚下的梯田,山谷中的小叶柳、荆棘丛,半山上的杜鹃林、灌木丛,山顶湿漉漉的草原,大石滩,还有山顶的积雪,牲畜的足迹,置身其中,足以令人忘却疲累,深深陶醉。

  我很早的时候就听人说过,这座山在海拔3000米的地方,有高山杜鹃,开得繁盛灿烂,在阳光白云下,会更清丽,更清静地绽放,把色彩演绎到极致的美。只是,杜鹃的花期在六月,在这初雪的山野,我已错过了花期,在空空的枝丫前,空想着那些曾经的美丽。视野所到之处,只有浅浅的雪,落在枝丫上,似一小朵一小朵的花,在初阳的热力里,很快就会消融,成为山野里汩汩流淌的清泉,流向山下的大地。

  下了山峰,便是缓缓的草坪,坡度不是很大,有很多牛粪,但不见牦牛,以前很向往看着牦牛在草地吃草,悠闲恬静,但在这金秋十月的山上,看不到这种景象,有的只是浓得化不开的雾。

  这次马啣山之旅,让我感受到骨子里跳动的那颗向往远方的心。静待来年,在春草泛绿的时候,在杜鹃花开的时候,我还会再来的,吹吹和煦的山风,看看晴天的浮云,再感受高山顶上的日出和日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