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彦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用心用情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2/12/ 08:2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永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彦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全面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工作谋划、举措创新,统筹改革发展、维护稳定,引领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团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要强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重点是深化思想引领和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军休所站作用,运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突出自身特色,充分利用全系统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做好弘扬英烈精神的“大文章”,用好“活教材”,大力营造崇尚英烈、尊崇军人的时代新风。

  进一步明确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认真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以持续推进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为统揽,以一域一业之精彩服务全局,引导退役军人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构建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与终身职业教育“四位一体”的教培体系,拓展“教育先行+岗位跟进”“权威推荐+自主选择”的行业合作就业模式,引导支持更多退役军人自力更生、创业致富。深化巩固优秀退役军人担当“兵支书”“兵干部”实践成果,打造陇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应急处突中为平安甘肃建设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满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创新就业安置制度,推行“阳光安置”“直通车”安置模式,探索国有企事业单位按比例预留岗位和安置对象竞争选岗新机制,不断提升安置就业满意度。进一步建强服务保障体系,对接数字政府建设,推行“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加快实现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就业扶持、社会优待、信访投诉等服务“一网通办”。进一步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作用,汇聚强大合力,设身处地、真心实意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问题,接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赋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新的重大使命。我们将持续深化拥军支前工作,加快构建军地联动、快速响应的工作格局,充分利用地方优势资源,拓展丰富科技拥军、教育拥军、人才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等服务,着力提升社会化拥军的贴合度、含金量。全力解决部队“三后”问题,严格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积极协调解决家属安置就业、子女入学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加快落实军队退休和伤病残人员“三年移交”任务。强化战时支前协调保障研练,配合部队遂行任务,全力服务部队轻装上阵、专谋打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