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孕妈妈“阳了”怎么办?听省妇幼专家详解

 2022/12/12/ 08:5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田小东

孕妈妈“阳了”怎么办?

听省妇幼专家详解

  每日甘肃网12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孕妈妈都很焦虑担心,万一自己感染了新冠该怎么办?对宝宝会有什么影响?孕妇感染新冠病毒会有哪些症状,严重吗?出现哪些情况需要紧急看医生?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产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崔红梅表示,孕妈妈们心态一定要调整好,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孕妇感染新冠病毒的预后很好,即便感染了,超过98%以上的新生儿也不会感染,且状态良好。孕妈妈需要关注宝宝在子宫里的安危,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知道什么时候是严重情况,需要就医。

  孕妈妈如何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

  孕妈妈无论居家还是在办公室,要注意房间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尽量使用独立卫生间,马桶盖常关闭,冲水前要先盖上马桶盖,避免气溶胶污染。每日早晚使用淡盐水冲洗口鼻。家具物品表面可用消毒湿巾擦拭,每日2-3次。经常接触或触摸的物品如门把手、钥匙、电脑鼠标等更需要勤擦拭。

  孕妈妈如果要外出,尽量少去人员聚集及密闭场所;出门时做好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如果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最好是佩戴N95口罩。

  孕妈妈感染新冠有哪些症状呢?

  孕妈妈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可能无症状,也可能有症状,但目前看大部分都会有症状,从轻微咽干咽痒到咳嗽、肌肉酸痛、头痛、关节痛、低热等。略重者可出现明显发热、体温可达39度,出现咳嗽咳痰、全身酸痛、头痛、味觉丧失、睡眠障碍等。重症可出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缺氧甚至呼吸衰竭等表现,多见于有基础疾病孕妇如肥胖、高龄、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孕妇。

  孕妈妈得了新冠会影响宝宝吗?

  孕妈妈感染新冠后,新生儿通常良好,目前尚无明确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能够穿过胎盘并感染胎儿,胎儿宫内感染更是极为罕见。国内外研究表明母婴传染新冠病毒概率低于2%。所以孕妈妈们不要过分担心。

  如果孕妈妈不小心感染了新冠,并不意味着宝宝也会感染,因为宝宝会被一个严密的保护伞──胎盘屏障所保护,胎盘会把绝大部分可能伤害到宝宝的病毒及其他有害物体阻挡在外面,自己安全地住在属于他(她)的“宫殿”里。

  只有当孕妈妈症状非常严重,出现呼吸困难、神志不清等重症感染时,那么累及胎儿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孕妈妈得了新冠怎么办?

  孕妈妈感染新冠,如果症状轻微或者无症状不需要治疗,更不需要吃药。平常注意多休息,多饮水,增加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如果仅是咽干、咽痒、轻微咽痛、鼻塞等症状,可以喝适量蜂蜜水、柠檬水、金银花或菊花水,或口含冰块等来缓解症状。

  如果症状明显,或者出现发热,体温接近或超过38.5度,可以选择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片口服。在妊娠期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已被证明总体上是安全的,并能减轻发热导致的相关的母婴风险。其他中成药如连花清瘟、清感颗粒等(不要叠加)、咳嗽咳痰药乙酰半胱氨酸、川贝枇杷糖浆等需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如果出现高热 2-3 天不缓解,呼吸急促、或者自觉胎动异常等就需要到医院就诊。

  阳性妈妈生完孩子后可以喂奶吗?

  可以母乳喂养。国际卫生组织基于证据支持COVID-19新妈妈母乳喂养,因为目前研究证实,母亲感染新冠病毒时,其母乳中并未发现新冠病毒。因此提出在做好个人防护基础上,可母乳喂养。

  但在目前情况下,很难做到母婴严格防护下的哺乳,所以在我们国家大部分省份包括我省在内,在医院内出生的新生儿仍然施行母婴分离,待妈妈病情好转或转阴后再进行哺乳。随着疫情管控政策的调整以及经验的积累,相信国内的政策也可能会发生改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