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泪别世界杯,但C罗在甘肃小山村撒下的足球种子正在萌芽

 2022/12/12/ 19:10 来源:奔流新闻 记者 张鹏翔

  12月11日,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葡萄牙被摩洛哥淘汰。C罗的第五次世界杯之旅结束,这也意味着,世界杯赛场也许再也看不到他矫健的身影了。

  12月10日,C罗(左)在比赛后离开球场。在卡塔尔多哈阿图玛玛球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摩洛哥队以1比0战胜葡萄牙队。新华社照片

  在C罗落泪的那一刻,一直关注他比赛的一位甘肃乡村教师,同样黯然神伤。

  C罗和甘肃足球结缘,源于2017年的一次活动。

  2017年夏天,一则“他们的体育是语文老师教的”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上获得广泛关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的吕少武老师在担任河口小学语文老师的同时,还因为喜爱足球自愿兼职体育教学,自费购买器材,为孩子们上起了足球课。

  在首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吕少武老师设计的体育教学案例新颖独特,赢得了“体育文化创新奖”。

  这次评选活动由耐克体育联合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C罗出席了颁奖典礼,并赠送给吕少武老师一双特别版球鞋。

C罗出席颁奖典礼,并赠送给吕少武老师一双特别版球鞋。

C罗赠送的特别版球鞋。

  12月12日,记者采访时,已经调到永吉小学的吕少武老师回忆5年前面对面和C罗交流的场景,依然情绪激动。“很和蔼可亲的人,我一直把他送给我的球鞋视为珍宝,很感谢他对我们甘肃山区足球的关爱。”让吕少武没有想到的是,当C罗在现场了解到河口小学没有一块像样的足球场时,当场决定捐赠一块足球场。

C罗在颁奖典礼上与孩子们交流。

C罗在颁奖典礼上与孩子们交流。

  河口小学是一所群山环抱的乡村小学。虽然是一名语文老师,但喜欢足球的吕少武在缺少专业老师的情况下,兼任起学校的体育老师。“那时候球场是土场子,坑洼不平,很羡慕城里的孩子在标准的草坪足球场上踢球。”吕少武告诉奔流新闻记者,没想到他从北京回来不久,梦想变成了现实。

C罗捐建的足球场。

  2018年6月,由C罗捐建的足球场在河口小学投入使用。

孩子们在C罗捐建的足球场上踢球。

  “非常感谢C罗,他给我们山里的孩子创造了更好的踢球条件,他撒下的足球运动的种子正在萌芽。”由于这次意外邂逅,吕少武老师也成了“C罗迷”,今年世界杯期间,葡萄牙的比赛他一场没有落下。“看到葡萄牙被淘汰出局,我心里真的很难受,有些不舍!”吕老师说,到下一届世界杯,C罗已经42岁了,也许很难再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了。

  12月2日,C罗在比赛前。当日,在卡塔尔赖扬教育城球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H组比赛中,韩国队以2比1战胜葡萄牙队。新华社照片

  12月6日,C罗在比赛中。当日,在卡塔尔卢赛尔球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八分之一决赛中,葡萄牙队以6比1战胜瑞士队。新华社照片

12月10日,C罗在比赛中。新华社照片

  虽然C罗的世界杯之旅结束了,但在他捐赠的足球场上,甘肃山里孩子的足球梦还在继续。

孩子们在C罗捐建的足球场上踢球。

  刚从校长位子上退下来的河口小学老师董元喜说:“足球场当年使用了6吨回收的运动鞋制作成环保橡胶颗粒,再铺上720平米人工草坪,历时65天建成。5年了,这依然是全县最好的足球场。”董老师告诉记者,标准足球场的落成,吸引了更多的孩子们参加足球运动,目前学校已经培养出多名足球技术拔尖的学生。“有了足球场,也让全县足球爱好者有了比赛交流的场地,让全县的足球氛围更浓。”

  文:新甘肃·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图: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