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聚焦庆阳市两会】蓄势奋进涌新潮!2023年,庆阳这么干

 2022/12/12/ 21:02 来源:新甘肃 记者安志鹏

庆阳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光”无限格局逐步形成。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苏成明

  新甘肃客户端庆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12月12日,在庆阳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庆阳市政府发布了2023年发展“任务表”和“路线图”。记者了解到,2023年,庆阳市将实施“双轮”驱动,坚持“三化”并进,强化“四建”支撑,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8%。

庆阳市城区南部新貌。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俄少飞

  “强工业是庆阳赶超发展的必由之路。”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介绍,庆阳市将坚定不移强工业,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全力支持企业扩能上产,原油产量、加工量分别达到1050万吨、355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7亿方,保障支持核桃峪等煤矿安全运行,产煤600万吨;坚持“风光火氢储”同步发展,推进正宁2×100万千瓦调峰煤电项目,加快环县甜水堡零碳产业园建设,建成庆阳石化公司氢气回收利用项目和西峰加氢综合能源站,填补氢燃料示范应用空白;启动氦气扩产及储备基地项目,培育综合能源化工千亿级产业链,推动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经济优势。

  长庆油田在庆城县建成亚洲陆上最大的页岩油长水平井平台——华H100平台。长庆油田党委宣传部提供

  庆阳市集“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东数西算”四大国家战略于一身,已进入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的快车道。周继军表示,庆阳市将加快建设中能建“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等示范项目,建设庆阳至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地区网络直连链路,构建“10毫秒”跨区域信息高速公路网,建设一体化算力资源调度平台、数据要素流通平台,建设国家级数据样本库和数据撮合体系,打造数字经济千亿级产业链,建设辐射西北、服务全国的国家算力基地。

西峰区南部石化工业园区。西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庆阳市正在聚力建设农业强市。2023年,庆阳市将持续“保粮、扩畜、提果、增菜、养菌”,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9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40万吨左右,稳固新时代“陇东粮仓”;持续壮大现代农业,着力构建以种植业为基础、养殖业为牵引、菌业为闭环关键的“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创建镇原和环县2个国家级、建好8个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庆阳苹果、环县羊羔肉等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庆阳)。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路世玲

  项目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2023年,庆阳市将建设立体交通网,加快庆阳机场改扩建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平庆铁路和长庆桥至庆阳、褚家湾至马福川铁路,加快建设西峰东绕城等一级公路;建设骨干供水网,配合推进白龙江引水工程,积极开展马莲河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建设城乡电力网,开工建设陇东换流站和庆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速打造西部电网枢纽;建设绿色生态网,持续实施“再造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一村万树”工程和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项目,深入推进“固沟保塬”工程,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动能、增后劲。

甜永高速庆城县史家山互通立交枢纽。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启宁

  按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环境是第一品牌”的理念,庆阳市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容缺预审机制,推行“标准地”出让,争取“拿地即开工”;推进实施参股控股,打造“自己的公路、自己的铁路、自己的机场、自己的银行”,做强优质资产,增强融资能力;支持重点企业开展新能源、新材料、CCUS、氦气提取等领域技术研发,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支持农业科技人员兼职创新、离岗创业,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培育上市企业,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奋力打造良好的政务、政策、要素、产业和政商环境。

环县车道镇双庙村育肥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郭锋

  “红色文化是庆阳革命老区最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周继军表示,庆阳市将用心用情保护运用好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南梁精神价值,丰富“红色旅游+”融合产品体系,持续扩大“红色圣地”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同时,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均等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西峰区肖金镇纸坊村设施瓜菜基地。西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陕甘边区原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华池县南梁镇。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田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