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药品充足 兰州市民无需囤药

 2022/12/13/ 08:2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孔德胜

药品充足 市民无需囤药

  每日甘肃网12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12日,记者在兰州市多家药店看到,药店门口排长队的情况已经不见,顾客们可以进入药店进行购药,而且药店内药品充足。据了解,兰州佛慈药业已建立了药品储备库,储备7大类103个品种的新冠肺炎救治药品和老年慢性病基础药品及抗原检测试剂,其他9家药品生产企业也已正常生产,为全市药品需求提供保障。

  对于购药排队这一情况,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科副科长孙博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市民排队购药的主要原因,一是顾客人数增加,加之药店一直采取‘窗口式’销售,要一名顾客一名顾客进行接待;二是,之前物流管控严格,药品不能及时运输进来,导致药品不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药店已经取消‘窗口式’销售,进入药店的顾客不再需要一扫四查,可以直接进店购药。加之物流管控放松打通了药品的运输环节,各类药品都得到了补充,市民排队购买的情况已经得到缓解。”

  近期购买防疫药品的市民较多,我市的药品储备是否能够满足市民的需求?对此,孙博说:“根据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我们也在不断优化药店的防控,我们每日都会对防疫药品的销售和库存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的情况和市民的需求,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如视频调度会、电话沟通会等,还会联系市内相关的药品经营企业多方组织货源,保证市民的正常用药需求。目前,市民急需的药品基本上不会出现长期断供情况,如果缺货也会在一两天内进行补充。在这里呼吁市民不必盲目囤药,药品是有有效期的,如果大量囤药一是资源浪费,二是超过有效期会形成浪费。”

  药店是直接为市民提供服务的窗口,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雁滩路店工作人员孙卫芳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药店的药品储备很充足,只有连花清瘟胶囊由于购买的市民较多,库存相对不足,但一般一两天内也会补充到位,其他药品完全可以满足市民的需要。我们想让市民了解的是,其他一些治疗感冒的药品是完全可以替代连花清瘟胶囊的,顾客一定要对症用药,没有必要进行囤药。”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甘肃方剂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此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西关清真寺店工作人员张琪说:“不少市民会到我们店来购买岐黄避瘟汤、宣肺化浊汤等甘肃方剂,在售卖过程中我们也会推荐一些甘肃方剂,并为购买甘肃方剂的市民免费熬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