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武威市凉州区:立德树人 开启教育新征程

 2022/12/14/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叶祥元 张海帆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

凉州区:立德树人 开启教育新征程

  叶祥元 张海帆

2021年投入使用的凉州区第四幼儿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十三五”以来,武威市凉州区作为我省人口大区,以“建设教育强区”为目标,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丰富教育内涵,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种子落地生根,教育事业发展面貌一新。

  树立教育品牌特色

  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教育成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点在于特色品牌,在于学校内涵的不断提升。凉州区创新办学模式,将信息技术与教育发展高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型、开放型的品牌学校,借助甘肃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学乐云”等平台,不断整合信息优化教学,提升教科研水平,构建“智慧课堂”,优质资源和创新应用惠及到了每一位师生。

  全区中小学以全力打造“书香校园、快乐校园”为突破口,积极创建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经典工程为内容的德育特色学校,使校园文化成为教育、激励全校师生和促进素质教育开展的有效载体,不断丰富学校办学的内涵,提升学校文化品位,使学校发展迈上了“快车道”。

  优化人才队伍建设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凉州区紧紧抓住教育内涵提升、优质均衡发展的关键点,在不断推进教育建设项目的同时,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十三五”以来,凉州区大力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积极开展教师岗位培训等多种方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不断增强教师队伍活力。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仅2020年,凉州区加大教师补充力度,通过紧缺人才引进、事业单位考录等形式共补充教师118名,选调239名农村学校教师到城区工作,先后选派48名城区学校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30名教师到“三区”支教、150名农村学校教师到城区学校交流学习,安排127名紧缺学科教师走教,城区各学校送教下乡人数达50多人次、培训人数1600多人次。

  凉州区不断释放人事改革红利,将包括农村小学校长在内的所有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权限下放到学校,激发基层学校办学活力。“‘十三五’期间,我们撤销了乡镇学区教育管理服务站,将教育局直属管理的中小学、幼儿园中层干部和农村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的选拔任用及管理权限下放到学校。这一举措优化了教育管理体制,真正发挥了激活农村学校办学活力的重要作用。”凉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万栋说,“我们对工作满30年、20年的乡村教师分别评审高级、中级职称,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高到平均每人每月400元以上,越来越多能力强、学历高的年轻教师在乡村学校扎下了根。”

  “十三五”以来,集团化办学、联片教研、结对帮扶和影子培训,让凉州区实现区域内各学校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并成立覆盖中小学各学段各学科的名师工作室,一大批青年教师成功实现专业成长的新飞跃。五年来,全区近300名教师获得陇原名师、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甘肃省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近700名教师在全国、全省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872项课题被立项为省级课题,391项课题通过省级鉴定,在全省各县区名列前茅。

  加大教育资金投入

  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十三五”以来,凉州区持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20.3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32所,新建校舍34.97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14.5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校园附属工程,配齐配全教育设施设备,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城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运动场地不达标和“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有效缓解。

  “十三五”期间,凉州区建成贫困村幼儿园26所,实现了镇中心幼儿园和有需求的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学前教育,民办幼儿园由2015年的95所增加至2020年的121所。评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7所,全区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主导、民办幼儿园为重要组成部分、小学附设幼儿园(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体系,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5年的82.71%提高到2020年的96.4%。

  “我们科学优化农村学校布局,撤并、改制中小学近200所,认真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和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行动,确保了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义务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省定办学基本标准。”张万栋说,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在扩大城区义务教育教育资源的同时,有效推动了全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凉州区将进一步扎实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全面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发展内涵,努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张万栋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