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诊和疑似患者如何摆脱焦虑情绪

 2022/12/16/ 0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诊和疑似患者如何摆脱焦虑情绪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患者,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不适,还要承担心理上不确定感和恐惧感所带来的压力。那么,疑似或确诊患者心理压力表现有哪些?他们应该如何进行心理调适?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常利军给出建议。

  常利军说,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患者可能会产生很大心理压力,甚至会出现一系列的身心表现,主要包括认知、情绪、生理、行为四个方面。

  对于疑似和确诊患者如何做好心理调适等问题,常利军给出建议,除按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与健康监测以外,心理情绪也不可忽视,要尽量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可采取以下五方面具体措施——

  一是接纳需隔离或治疗的处境,觉察自己和家人的情绪变化,当焦虑、恐惧和自责情绪出现时,提醒自己和家人,这些情绪是正常的,尝试接纳。

  二是通过正规途径接收疫情信息,理智关注,减少因负面信息带来的心理负担,客观认真了解疫情特点,细心留意生活中可能感染或传播的风险,做好隔离消毒、个人防护等。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减少心理紧张。可以做一些心理调适小技巧,比如正念冥想、“蝴蝶拍”技术等。

  三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进行自我鼓励和肯定,确诊患者应坚定治疗信心,一定要相信科学,相信医护人员,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痊愈。

  四是疫情防控期间,有一定程度的不良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的。如果自己或身边人被隔离,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可以跟同状态的朋友互相鼓励、倾诉,隔离的是疫情,而不是亲情和感情。与人连接的关系越亲密,心理状态也会越趋向积极健康。

  五是尽量维持正常生活作息,保持生活稳定性,寻找自己喜欢的放松方式转移注意力。如果感到不适,向工作人员报告,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如果家有确诊或疑似患者时,当他们感觉到恐惧和焦虑时,家人在做好个人防护之余,应当给予关怀和帮助。”常利军建议,在生活中为他们提供帮助,并引导患者关注官方、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同时,家人应稳定自身情绪,多倾听患者的感受,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