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生活】足球回忆

 2022/12/16/ 0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步升

足球回忆

  文\马步升

  人人都说,足球是圆的。确实是圆的,标准的圆,模范的圆,不能再圆了的圆。

  不过,我最早见到的足球却是扁的,扁到底的那种扁。

  上小学时,不知是哪一级学长们拥有过一颗足球,到了我们这一级,足球早裂缝了,足足一拃长的破口,大嘴一张,天地眩晕。

  这种球当然是存不住气的,当做碗或盆子,盛水倒是可以的。不过,皮子还好,很有筋道。全校就这一颗球,别的球,比如篮球排球乒乓球之类的,都没有。所以,这颗球成了所有男生的宝贝。我是不够年龄上学的,学校离家十里山路,每天两个来回四十里,能够跑下来就不错了,哪有精神玩球。再说了,足球向来是强者的运动,同班同学有比我大八九岁的男生,加上高年级的男生,我只能乖乖的当看客了。每到课间,总有一个强悍的男生,第一时间冲出教室,从老师居住的窑洞里抢出扁球,几十个男生,呐喊着,不大的校园顿时沸反盈天。

  上了初中后,因为是县一中,我见到了真正的足球。学校是土操场,却很广阔,田径比赛时,跑一圈刚好八百米。这才是半边,留下的半边是几个篮球场,几个排球场,还有安放别的体育设施的场所。

  那时候,年龄小,身体弱,不敢玩,也不爱玩。有时候球滚出操场,正好滚到我跟前了,他们喊我帮忙捡球,我一般都不会碰一下的。时间长了,他们挖苦我是球善人,不忍心动一下球的那种人。

  真正踢足球是在高中,身体长结实了,也有鞋穿了。不是那种足球鞋,是皮鞋。二哥回家探亲,送我一双石油工人穿的那种翻毛皮鞋,极端结实,飞脚踹石头,都没事儿。我就一直穿着这种鞋踢球。同学们也很少有穿足球鞋的,都没有这设备,都穿平时穿的鞋踢,大多是布鞋,还有那种胶底鞋。

  人聚得差不多了,分开两队,有多少人算多少人,都是乱踢。没有四四二、五四一那些阵型的讲究,也无所谓犯规手球之类的限制,就是乱踢一气。穿着梆硬梆硬的翻毛皮鞋踢球,胆儿不够肥的人,一般不敢在我的脚下掏球。

  参加工作后,四方飘零,忙于生计,对踢球,谈不上热爱,也谈不上不热爱,有机会踢几脚,没机会不踢也没事儿。

  踢球最集中的倒是在一个培训班上。班上有一些足球爱好者,我们成立了一个足球队,各自置办了一套有点样子的装备,每天午后踢一场。和教工子弟踢,和大学生们踢。在那半年里,把半辈子的球都踢了。据说,我们那个班的足球队,是该校设立几十年唯一的一支干部足球队,此前没有过,此后也没有过。

  在这个前后,电视上转播的球赛多了起来,在十几年时间里,逢赛必看,哪怕出差在外,晚上也要熬夜看球。看欧洲各大联赛,看世界杯,看欧洲杯,看国内联赛。看足球,也看篮球,晚上看足球,早上看北美篮球。那多年,对足球篮球能熟悉到什么程度,真的不好意思说出来,真说了,有人会怀疑我是吹牛。

  大好时光看似都消磨在看球上了。这话还真的不好说死,那十几年,也是我看书最多写东西最多的时候。

  有一次世界杯期间,与几个伙伴在外地参加活动,幸好有三个人是球迷。晚上,提回三捆子啤酒,集中在一个房间,都挤坐在一个床头上,啤酒搁在面前的茶几上,边喝啤酒边看球。夏天都穿着短裤,那场球很精彩,场上无论谁踢出一脚好球,我们都要使劲拍一把大腿面儿,场面甚热闹。球赛结束了,三捆啤酒也喝完了。

  大清早要去野外,一个伙伴拐着腿,走一步一咧嘴,说他的大腿面儿疼,两面都疼。问他好端端的大腿怎么会疼,他说昨晚看球可能太兴奋了,拍得狠了,都肿了。他问我们疼不疼,我们说不疼,看球怎么会把大腿看疼呢。他说明明都在使劲拍大腿,你们为什么不疼,我们说,我们拍的都是你的大腿啊。他这才反应过来,他坐在中间,我俩一左一右,拍的都是他,都在使劲拍。

  看了几十年球,先前还要论个输赢,自己支持的球队赢了就高兴,输了就不高兴。后来呢,谁输谁赢都行,主要是看双方的技战术水平。

  说到底,球赛就是个游戏,既然是游戏,做游戏的好好做,看游戏的好好看,如此而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