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瓜州县委书记杨栋:突出战略引领 书写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2022/12/25/ 08:04 来源:新甘肃 记者董文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我们党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奋进的力量。”日前,瓜州县委书记杨栋在接受甘肃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杨栋表示,瓜州县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笃学笃行、学用贯通、学以致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举措、破解难题的有效方法、推动发展的重要手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战略引领,把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考量瓜州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坚决扛起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的政治责任,立足“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积极融入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市委“1246”发展思路,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人才兴县”部署,做优以蜜瓜、枸杞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做强新能源、化工、矿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争当酒泉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领跑者,力争“十四五”末期跻身甘肃县域经济20强。

  二是着眼长远利益,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立足资源、区位、交通优势,聚焦主导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点对点、一对一、“一企一策”精准招商。完善重大项目包抓机制,加快宝丰多晶硅、寰泰储能、常乐电厂二期等百亿级项目建设进度。全力疏通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构建“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抢抓“双碳”机遇,将新能源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产供储销同步推进,重点在做大基地规模、提高外送比例、完善产业链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就地消纳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新能源产业风光火储多能互补、协同发力。

  三是锚定增收目标,守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底线。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坚决扛起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治责任,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以产业振兴为关键,着力破解农村老龄化问题,全面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全力推进生产、经营、产业“三大体系”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三品一标”,聚力打造枸杞、蜜瓜等10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因村制宜、先行先试发展乡村旅游,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四是释放发展活力,汇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坚持跳出瓜州看瓜州,站在全国看瓜州,打破思想禁锢,大胆借鉴运用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创新思维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实施“人才兴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畅通渠道、做优环境,为人才松绑,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瞄准制约发展的“堵点”,持续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不切合实际、不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为瓜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全面加强各级党员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锤炼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引导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争当发展的“干将”、改革的“闯将”、攻坚的“猛将”。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