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扛起酒泉经济高质量发展使命担当

 2022/12/28/ 08:2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董文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酒泉经开区将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办法、找答案,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更好地找准酒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切入点。”日前,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边世文摄

  2022年,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超常举措推进日月重工大型铸件等36个项目齐头并进,以东道主身份成功举办兰洽会新能源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全年签约项目23个,签约资金255.8亿元。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省级高新区成功创建,全产业链推进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通报表扬,连续三年在省级开发区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张宏军表示,酒泉经开区将抢抓新能源装备制造支柱产业发展优势,持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倍速发展。

  日月重工年产20万吨风力发电关键部件项目建设现场。

  坚持“谋”在前端,奋力当好服务酒泉发展的示范引领者。着力运用好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装备制造)省级代表性园区“两大招牌”,坚定不移实施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倍增计划,加快风电全产业链要素保障,加大光伏、储能产业链条延伸,突破新材料、电网装备等薄弱领域,力争将酒泉经开区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全国重要的全产业链发展基地、全国知名的研发销售基地,切实打响“酒泉制造”品牌。立足酒泉交通地理区位优势,充分发挥经开区六大支柱产业发展优势,高标准打造酒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新发展格局。

  九鼎集团酒泉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施工现场。

  坚持“干”在实处,奋力当好把握发展主动的标杆践行者。立足酒泉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这一历史使命,围绕市委、市政府“1246”总体思路和“工业强市”战略,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三大主责主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作表率”。精准把握招商引资这一“核心点”,选聘一批龙头企业和企业家为“招商顾问单位”“招商顾问”,政企联合、政商联动开展精准招商。紧盯许继集团、南高齿等33个重点企业和意向项目,以储能、碳纤维新材料、电网装备等领域为重点,加大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等化学储能,构建多种技术路线互补的储能产业链,全年计划新签约亿元项目30个以上。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这一“生命线”,继续实行领导包挂、部门包抓“四个一”工作机制,按月、按季调度项目,全年计划实施总投资202亿元、年度投资41.15亿元的重点项目35个。紧扣创优营商环境,深化经开区“放管服”落实力度,加强项目全周期服务能力,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行“标准地”出让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进一步缩短项目落地时间。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等纾困惠企政策,强化企业和项目用地、用工、服务等要素保障,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狠抓园区要素保障,加大“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提升园区承载力,打造全省开发区最优营商环境。

  东方电气(酒泉)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坚持严管厚爱,奋力当好锻造过硬队伍的坚定推动者。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续放大“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的效能,将酒泉经开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党建新高地、清廉干事新阵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第一线、项目建设主战场、服务企业最前沿磨炼胆识、增长才干。持续提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质量,打造非公示范点、培育党建新品牌,推动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让赶超成为常态,让领跑变为现实。

  酒钢集团酒泉天成风电公司法兰项目施工现场。(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