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我的幸福生活】黑河桥上飞过欢乐的歌

 2022/12/28/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蒋静

【我的幸福生活】

黑河桥上飞过欢乐的歌

平川黑河大桥

黑河雾凇

夕阳下的平川黑河大桥

黑河湿地

  文/蒋静

  祁连巍巍,弱水汤汤。

  声声礼炮中,两条“巨龙”上下飞舞,无数巨大的氢气球在蓝天里迎风摇曳,这是临泽县平川黑河大桥合龙通车仪式现场。处在欢腾的人群中,我心潮澎湃,看着面前这座雄伟的大桥,关于黑河上桥的记忆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爹爹,黑河对面的锣鼓响起来了!”随着清脆的童声,一个小女孩提着一个很大的铲草筐子,跌跌撞撞地奔到了一个正抡着斧子砍树的壮年汉子的面前。

  “我要过河,我要过河去看大戏!”小女孩上气不接下气地冲着汉子兴奋地说。

  “河上没有桥,去河那边得绕三十里地儿。”汉子旁边一年轻妇人低声反对着,“咱家又没自行车,等走到那儿戏也唱完了。再说了,这几日树要砍伐,地要松土,哪有闲空儿?” 

  小女孩和汉子都愣住了。看着女儿眼里激动的光一点一点熄下去,汉子弯腰抿抿女孩散乱的头发, “咱们明年再去。行不?”

  小女孩的眼里,泪豆豆打了几个转转。她拾起地上比她身板大很多的筐子,走开了。身后,是年轻妇人轻轻地一声长叹。

  “明天,我带丫儿去一趟。今年土地承包了,咱们早起两个五更就能把落下的活儿赶上。”汉子的声音。

  这是四十年前生活的一幕。小女孩是我,年轻妇人是我妈,至于汉子,不言而喻,就是我爹了。

  我出生在黑河南岸的一个小村子里。儿时,隔着宽阔的黑河,常常看到河对岸板桥镇农家的袅袅炊烟。黑河宽不过三十丈,近在咫尺的两岸人却被终年水波荡漾的黑河阻断了往来。板桥因为建有仙姑寺(现称香古寺),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总会敲锣打鼓唱大戏,这仿佛是注入闭塞村庄单调生活的一支兴奋剂,使得黑河两岸方圆几十里的人,在这一日大都会放下忙碌,去赶庙会。喧嚣的锣鼓,更是会勾去河岸这边孩子们的魂。去河那边看一场听不懂的大戏,就成了娃儿们除过年以外最美好的期盼。儿时的我,自然也不例外。

  第二日,天朗气清。一大早父亲就牵着我出发了。为了不耽误看戏,父亲决定蹚过黑河直达河的北边。穿过蜿蜒的田间小路,清凉的空气里弥散着豆花混着各种青草的气息,细嗅一下,香甜极了。很快我们就来到了河边,父亲脱下外衣外裤包好鞋子,让我紧抱在怀中。他双手一举,把我架到脖颈上,然后小心翼翼蹚下河去。

  戈壁的初夏,河水依然冰凉。父亲的脚刚一触到河水,身子就不由自主地猛打激灵,幼小的我亦在他肩头随他哆嗦几下。很快河水漫过了父亲的大腿、腰部,漫上了父亲的胸。父亲两手向上紧紧地抓着我,并让我把架在他肩上的腿尽量往上抬,以免碰到碧莹莹的水面。近在咫尺的河水打着旋涡,我紧紧地抱着父亲的衣服,僵硬着身子,大气也不敢出,只是紧盯着缓缓向我们移过来的对岸。

  那一年,黑河上没有桥。我的父亲,只身浸没于清晨的河水中,用肩膀给我搭起了一座追寻快乐幸福的桥。但那年头,为过黑河,两岸不知道有多少人曾战战兢兢地把生命交付给这湍急的河流。

  十四岁那年,我被学校选拔去板桥中学参加中专选拔考试。也是一个清凉的早上,老师带着我们几个孩子,骑着自行车,沿着沙石路,穿过一片沙枣花香扑鼻的树林,赶到黑河边。

  黑河水依旧汤汤,我们被阻隔在了河的这头。河对岸,一只孤单的木船被链在水边。

  摆渡的是一个老人。据说是个鳏夫,老了,种不了庄稼,只能靠渡船养活生计。他佝偻着身子,借助一个滑轮,把链在横跨河两岸钢索上的木船,吃力地牵引到了我们面前。

  看着在水中晃来荡去的船,我们几个旱鸭子有点怯了。老师率先上了船,稳住了重心,把自行车一辆一辆移进船舱,又把我们一个一个牵上了晃晃悠悠的船。

  过河,下船。初夏的阳光里,年少的我们加紧蹬起自行车。走出一段路后,回首遥望,渡船依旧,摆渡的老人已没了去向,只看到黑河水翻着浪花,河面上阒寂空旷一片。

  再次碰到渡船老人,是六年后。那天风和景明,年轻的我以老师的身份吹着哨子,领着一群孩子来到了黑河边。我和举着花环的孩子们一样激动,期待一个振奋人心的时刻。几通鞭炮响过,人山人海的黑河两岸锣鼓声、欢呼声、口号声响作一团,过去几辈人都在盼的黑河大桥,终于竣工了!

  只见如长虹一般的大桥横跨在了黑河南北两岸,十二组白色的桥墩笔直地挺立在碧蓝的水中,伸出水面的部分宛如一只只巨手,托起了宽大平整的桥梁。两旁的白色栏杆整齐地排列着,给大桥插上一双美丽的翅膀,远望过去,整座大桥就像一只振翅欲飞的大鸟,仿佛要载着两岸勤劳的人们奔向幸福的远方。

  须发全白的渡船老人激动地对我说:“现在的社会真是好啊!原来谁曾想到有一天路会变得如此宽敞平坦,桥也修得这样这么长这么好。以后啊,娃娃们再也不用晃晃悠悠地坐船去考试了。”

  “您的船呢?”

  “黑河上有了这座桥,骑着像风一样快的摩托车,河南河北不过半小时的功夫就到了,我的船也就没用了。”

  “那您……以后……”我有点担忧地望着老人。

  “呵呵,不要担心我。”老人爽朗地笑着说,“政府在镇上修建了敬老院。共产党好啊,让我这个孤老头子以后不用愁吃愁住愁穿了,我真是赶上了好时代!”老人说到激动处混浊的眼里竟然泛起了泪花。

  第一座黑河大桥的竣工,仿佛是一个临界点。它隔断了苦涩,连起了甜美;送走了贫困,迎来了富足。从此,河两岸的人民借着改革的春风,踩着桥的脊梁,踏上了开创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时光荏苒。临泽经过四十年的发展,黑河两岸一座座新修建的桥梁,把临泽境内的各村镇变成通途,经济的飞速繁荣,赋予了乡村光彩熠熠的新颜。而今,蜚声华夏的七彩丹霞又给临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它声名远扬。

  又是一年四月初八,香古寺的庙会已在铿锵的锣鼓声里拉开了帷幕。听说县政府借着旅游热潮,要在香古寺举办招商引资的活动,全国各地的人都一个劲儿地往那里涌,我也想去看看热闹。

  “爹,黑河北面的锣鼓响起来了!我来接你,我们去看大戏,好不好?”

  “好!”电话那头是父亲苍老却开心的回应。

  我开着小轿车飞驰过丹霞桥、五湖桥,横穿过四连桥,一路向北。行驶在鸟语花香的沙柳公路上,远远地就看到又一座崭新的黑河大桥。这座大桥是临泽发展旅游业的一个快车道,把县城和香古寺连成了一条垂直线段。

  “爹,快看,又一座新的黑河大桥。”随着我的声音,车子已轻快地驶上了大桥。父亲侧过身子,透过车窗回视这壮观的大桥,喃喃地说:“好啊,真好!”

  疾驰的车中,流淌着甜美的声音,后座上父亲在跟着轻轻哼唱:“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

  听着父亲那有点跑调却欢快的唱腔,瞟一眼车窗外阳光下这熟悉而又崭新的故土,看后视镜里渐行渐远的大桥,我抿着嘴开心地笑了……

  今天,当崭新的平川黑河大桥以伟岸的身躯惊艳着路人的目光,临泽黑河两岸的人蹚水过河、摆渡过河的历史就永远地被存储在了远去的记忆里。放眼远眺,一座座钢筋混凝土铸就的桥梁像一颗颗钻石,镶嵌在新时代临泽“东西畅通、南北贯通、互联互通、立体交通”的愿景中,灼灼华彩中映照出我们更美好幸福的明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