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我的幸福生活】在陇之东

 2022/12/28/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付兴奎

【我的幸福生活】

在陇之东

雪后董志塬

  文/付兴奎

  玉如意一样的甘肃版图上,灵芝般开着那一片土地,就是在陇之东的庆阳。

  这里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黄河象化石,中国最古老的新石器,十多代周先祖的历史积淀;也有为中央红军长征提供落脚点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正在建设中的新型能源化工基地。从史前文化到现代文明,从农业、手工业到现代化工业,从《诗经》到《咱们的领袖毛泽东》,这些优良的文化传承,是庆阳不同于其他城市的禀赋,也是中华文化的灵魂所在。

  八百里秦川,不如董志塬边。庆阳人爱恋土地爱恋家,更渴望幸福美好的生活。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宁夏西藏,包工程、开饭馆、做生意、当保姆,哪里搞建设,哪里就有庆阳人的影子。哪里热闹,哪里就有庆阳人的声音。

  庆阳人对生活的追求,不光是自家门前的一亩三分地,自己小区里的花园和车位,而是二点七万平方公里的大环境。庆阳修高速也修高铁,重陆运也重航运,办农场也建园区,增规模也提高质量。几年不见,土峁峁庆阳就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果园和花园、湖水和绿地。

  待客豪爽过日子简朴是庆阳文化的传统,辣子水水夹馍是庆阳人的最爱,各种各样的面食则是庆阳人的命根。割麦碾场、耕地播种,坐车赶路,婚丧嫁娶、逢年过节、孩子满月、老人过寿、款待亲友,庆阳人的餐桌上永远少不了一碗面。生日吃的是长寿面,结婚吃的叫同心面,腊月初八吃的叫腊八面,正月初七吃的叫拉魂面,正月初一第一顿饭不吃面就叫年没过。饸络面、铡刀面、搓搓面、麻食子面,各是各的味道,各有各的吃法。臊子面是庆阳人的招牌面,也是衡量庆阳女人茶饭的硬指标。不但要把面局好,揉匀,擀薄,切细,而且要把做臊子汤用的红白萝卜丁、豆腐丁、黄花、木耳、鸡蛋和菠菜的搭配好,这样做出来臊子面才能达到面筋、色鲜、油厚、味鲜的效果。吃羊肉袖子一挽,心慌了窑洞里一喊。庆阳,有着悠久的羊文化传统,羊肉是庆阳人的美食,清汤、红烧、手抓、干煸各有各的厨艺,羊头、大件、包子、面片各是各的味道。从羊身上剥下来的羊皮,既是加工服装的原料,也是制作艺术品的材料,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皮影是价值极高的民间艺术珍品,也是庆阳文化的一种符号。

  庆阳人心灵手也巧,绌香包、剪窗花、刻皮影、扎鞋垫,学啥会啥。庆阳的女子不但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还要拿得住针穿得了线,还要绌得了香包做得了刺绣。当陪房摆的绣花鞋、肚兜兜、花枕头、花布披肩,结婚后,给孩子做的鞋帽、丈夫的荷包、婆婆的针扎,公公的烟袋,是小物件,也是大考量。香包做到一定程度就成了艺术品,做香包的人也成了民间的艺术大师。

  香包之外,剪纸也是庆阳人的一绝,窗花、门花、炕窑花、箱柜花、粮囤花、纸缸花,是装饰也是门面,母女、婆媳是专业上的指导,也是艺术上的伙伴,花草虫鱼、动物牲畜、五谷农事,纸剪到一定程度,不但能发家致富,而且还能出国交流传授门徒。

  世事在变,庆阳也跟着变。庆阳石化公司的炼量规模正在逐步扩容,苹果、瓜子、药材小杂粮和庆阳民俗文化产品的订单一天比一天多。越来越美的庆阳现在已经成了二百六十五万人的幸福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