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河西制药:开足马力保障新冠用药生产供应

 2022/12/28/ 17:2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维琴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李维琴

  “只买对的,不买贵的。”这是许多群众遇到头疼发热等常见身体不适时的购药共识。但是,受新冠疫情与秋冬季感冒叠加因素的影响,今年12月以来,我省多地出现维C银翘片、感冒清热颗粒、抗病毒等常见低价药“一药难求”的窘境。

  自复工复产以来,为满足群众用药需求,一直以生产“亲民药”著称的我省老牌药企——甘肃河西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西制药)开足马力保障新冠用药生产供应。

  统计数据显示,12月1日至26日,在短短的20多天时间里,河西制药已完成13个品种7800多件156万盒药品的生产发货,大大缓解了河西地区以及省内县级以下(包括县级)医疗机构的用药需求。

微信图片_20221228160551

  甘肃河西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开足马力生产 保障新冠用药

  河西制药的前身是始建于1959年的张掖专区河西制药厂。2004年11月,经国有企业产权改革重组建立有限责任公司,已稳定运行18年。

  河西制药是一家以片剂、胶囊剂、颗粒剂、丸剂、散剂、糖浆剂、合剂等药品制剂生产为主的科技型企业,主导产品包括前列泰片、普乐安片等。

  在官方公布的108个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中,河西制药可生产供应17个品种,剂型包括片剂、颗粒剂、丸剂(水丸、浓缩丸、大蜜丸)、糖浆剂等。

  复工复产以来,河西制药针对公众对新冠用药需求量急剧增加的实际,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要求,及时调整生产安排,开足马力饱和生产,大幅提升药品产能,全力保障新冠用药的生产供应。

  据河西制药技术部部长郭文宾介绍,河西制药生产的维c银翘片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外感风热所致的流行性感冒,症见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感冒丸有清热止咳、宣肺平喘的功效,用于头痛发热、鼻流清涕、咳嗽声重、气逆喘急等;五味沙棘颗粒有清热祛痰、止咳定喘的功效,用于肺热久嗽、喘促痰多、胸中满闷、胸胁作痛……这些都是常用感冒药,价格低廉,很受群众欢迎。

(Q YE 配图1)河西制药_开足马力保(18925430)-20221228121410

  工作人员开动机器,包装收集丸剂药品。

  挖掘资源优势 满足市场需求

  河西制药以满足河西地区用药为主,省内地区销售主渠道通过当地的医药公司配送进驻医院和社区门诊等用药机构。

  为保障省内新冠用药需求,河西制药暂停非新冠用药的生产,加大车间生产调度和人员调配,安排连班生产,抽调科室管理人员支援车间包装生产,提升末端包装产能,确保新冠用药目录药品每日产量的完成。

  截至目前,新冠用药每日生产能力已达到片剂(维c银翘片、牛黄解毒片、复方氨酚烷胺片等)200万片;颗粒剂(感冒清热颗粒、小柴胡颗粒、板蓝根颗粒)20万袋;水丸(栀子金花丸、防风通圣丸、藿香正气丸等)20万袋;大蜜丸(银翘解毒丸等)2万盒;糖浆剂(强力枇杷露)5000瓶。在省政府及省工信厅的大力协调下,河西制药从山东新华制药公司采购对乙酰氨基酚原料药5000kg,可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1000万片。同时,挖掘资源优势,在中药材、包装材料等在前期储备的基础上,积极联系供应商,再储备2个月生产所需的中药材,确保春节前可以到货,保障节后生产。

  据悉,随着生产原料供应问题的解决和生产保障能力的提升,河西制药极大提高了新冠用药的市场投放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228160755

  工作人员在包装配送药品。

  坚持产品研发 推动转型发展

  2015年,河西制药立项实施的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科技产业园新厂区建成投产。新厂区占地60亩,建成生产线12条,年加工中药材3000吨,目前药品生产经营活动已全部转入新厂区。

  先进的生产设备、产能提升及产品市场拓展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据郭文宾介绍,作为一家老字号制药企业,河西牌中成药以原料道地、工艺精湛、疗效突出,深受患者信赖。多年来,河西制药逐渐凝聚了品牌、人才、产品、研发、转型发展基础五大优势,先后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甘肃中医药大学、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产品创新合作,重点开展中药3类新药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研发,开展降压、降糖、降脂、心脑血管保健、抗衰老等系列保健品研发,为做强主业和大健康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产品依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