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2022年完成投资85.6亿元

 2023/01/02/ 19:43 来源:奔流新闻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机场工程2022年完成投资85.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85亿元的100.7%,全面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列入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甘肃省“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的民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34.38亿元,项目建设对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体系,对兰州乃至甘肃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的支撑保障能力意义重大。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以2030年为设计目标年,按照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飞机起降架次30万架次的目标进行设计,建设工期为4年。主要在现有跑道(西一跑道)东侧365米处新建1条长4000米、宽45米的西二跑道,双向设置I类精密进近系统;在西二跑道东侧1870米处新建1条长4000米、宽45米的东一跑道,跑道北端设置Ⅲ类精密进近系统,南端设置I类精密进近系统。在西二跑道与东一跑道之间新建40万平方米T3航站楼及91个机位的站坪,27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

  自项目开工至2022年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32.35亿元,占总投资334.38亿元的69.48%。其中,2020年,机场工程共完成投资6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0亿元的109.6%。2021年,机场工程完成投资80.9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80亿元的101%。2022年1至12月底,机场工程完成投资85.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85亿元的100.7%,按期完成年度任务。

  在三期项目管理中全力推行技术创新,开展新技术、新工法、新材料的应用,为高质量建设三期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全力打造品质工程。紧密围绕智慧民航建设主线,聚焦提升顶层设计,扎实推进BIM、物联网、云平台等基建新技术在三期项目中的应用;积极探索5G机场场面宽带通讯系统建设在三期扩建工程中的应用;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平台、系统数字化施工作业标准等,实现工程建设管理信息化。 

  同时,申报获批机场下穿通道现浇箱涵自行式大跨径变截面液压模板台车、高空大跨度压型钢板组合楼板浇筑可周转临时支撑系统等11项专利技术;绿色装配式边坡支护施工工法、大跨度单层双曲面网壳铝合金结构施工工法、机场3D智能数字化摊铺施工工法等23项工法和技术。在施工安全、质量控制、通病防治、绿色文明施工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并对无托运行李到达旅客换乘国铁地铁的流程进行了优化,实现了零换乘。

  文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李世雄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