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张掖精准施策,打好碧水保卫战

 2023/01/03/ 19:59 来源:中国环境APP 成健 曹伟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以好水保护、污水治理、生态修复为核心,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护,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水生态环境支撑。张掖市入选全国首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黑河(张掖段)推荐申报2022年度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连续3年位居全国前列。

  实施源头治理,治本清源

  张掖市不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全面摸清流域污染的“病灶”,通过河道清淤疏浚、城区管网清污分流、沿河农村污水治理、污水收集处理设施配套等系统施治,山丹河水质明显改善。2019年至今,山丹河持续达到地表水Ⅳ类功能区水质目标要求,全市劣V类水体彻底消除。

  不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全市六县区中4个县区具备了城市双水源,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其中地表水型达到Ⅱ类、地下水型达到Ⅲ类水质;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2021年达标率为95%。统筹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治理,4条城市黑臭水体于2018年全面完成整治,水质连续4年无反弹。

  实施系统治理,协同增效

  张掖市通过整合资金、技术等治理资源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全市六县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均达到98%以上,基本做到全收集、全处理,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6.7%,有力保障了地表水环境质量的改善提升。

  全市836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了47.5%,走在全省农村污水治理的前列。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落实“双随机”监管模式,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快速反应,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查处水环境违法行为。并与相邻的酒泉市、嘉峪关市签订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协议,建立跨市界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动机制。

  实施创新治理,智慧监管

  张掖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对境内石羊河流域、黑河流域、疏勒河流域所有河流干流及其支流的入河排口全面排查,建立健全责任明晰、设置合理、管理规范的监督管理体系。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建成以“一库八网三平台”为主要内容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成张掖市水生态流量监控平台,将36座引水式水电站的生态流量下泄数据、视频监控数据以及其他水电站引水流量实时监测数据全部接入,实现全覆盖、全天候监控。运用污染源监控平台实现对27家涉水排污单位的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发现数据异常立即发出预警,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处置。

  实施区域治理,擦亮底色

  张掖市推广管灌、喷滴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累计发展高效节水农业面积251万亩,年节水量超过2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升到0.605。连续23年完成黑河水量调度任务,累计向下游调水266.7亿立方米,占境内来水总量的61%,实现了内蒙古额济纳旗东居延海连续18年不干涸。

  同时,推进城市水生态治理,精心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新景观,建成城市公园绿地158处,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2819.39公顷。持续整治修复张掖黑河湿地水生态,全市湿地总面积达到25.13万公顷,六县区城区段河湖生态缓冲带有效修复,河道自然景观和水文化景观相得益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寻常可见,展开一幅幅水美人和的生态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