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部署六方面重点任务!平凉印发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设施建设规划

 2023/01/03/ 19:59 来源:中国环境APP 乔军 张燕

  甘肃省平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平凉市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平凉市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成绩,分析了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设施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设施建设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

  《规划》坚持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与安全风险为目标,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立足实际、统筹布局、谋划长远,科学引导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全力推进绿色平凉建设。

  《规划》明确,到2025年底,平凉市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监管体系基本形成。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结构不断完善、布局趋于合理,平凉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总体匹配需求,危险废物市内规范利用处置率持续提高,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规模化和专业化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

  《规划》围绕六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一是将目前已建成水泥窑协同处置设施项目纳入规划,积极争取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二是鼓励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含铅废物、含铬废物、废活性炭、废水处理污泥、废有机溶剂等难点废物的综合利用,探索开展工业企业利用危险废物替代生产原料“点对点”定向利用,逐步优化危险废物利用设施布局。三是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转运能力建设,完善医疗废物全覆盖收集体系,建立以崆峒区为中心点,以华亭市、静宁县、灵台县为节点的医疗废物处置网络体系,提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水平。四是积极推动危险废物分类收集、贮存和预处理服务,促进危险废物收集专业化、规模化和园区化,开展废矿物油和废铅蓄电池等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试点工作,建立收集网点分散收集和集中转运点集中转运的收集模式,健全危险废物收运体系。五是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协调联动,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体系,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能力。六是督促企业定期组织开展涉危险废物环保设施效果和安全评估,加强企业危险废物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范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