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五大机制、一套办法,甘肃定西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2023/01/03/ 19:59 来源:中国环境APP 王银宝

  甘肃省定西市建立健全过程监管和成效评估长效机制,提升督察整改质量,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和防止反复改、重复改的现象。截至目前,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39个问题完成整改37个,其余两个正在按时序进度持续推进整改;督察交办的74件信访问题已全部办结,并组织开展了复查复核。

  整改如何推进,建立完善全过程监管机制

  今年以来,定西市针对督察整改标准、程序不清等工作难题,制定印发《定西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试行)》,从完善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入手,建立问题清单、督查督办、整改销号、考核问效、责任追究五大机制。

  建立问题清单。市整改办对各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研判,按照表现形式和影响程度,形成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方案、整改实施方案的制定和报备程序。

  分类督查督办。督查采取三种方式,综合督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成立督查组开展,专项督办由市整改办牵头组织开展,行业督办由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进一步明确了督查督办的形式、程序和要求。

  逐项整改销号。坚持整改一项、验收一项、公示一项、销号一项,整改程序为自查自验、复查复核、明确结论、媒体公示、审核审查、销号备案、信息公开、动态管理。除中央和省级督察整改问题外,其他可视情简化程序。

  严格考核问效。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纳入党政履责管理督考一体化平台进行考核,一季度考核一次,进一步明确考核对象、考核组织、考核内容、考核办法、考核申报、考核核查和考核结果运用。

  严肃责任追究。实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责任追究,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县区和单位及党政领导干部,依纪依法严肃、精准、有效问责。对列入问题清单、经督查督导督办无效,两次督促交办仍未完成问题整改的,按照有关权限、程序和要求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者组织(人事)部门,启动问责程序,并进一步明确了从严从重问责情形和免责情形。

  整改是否到位,建立一套成效评价办法

  定西市制定印发《定西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引入第三方对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进行评估,旨在解决承担问题整改的职能部门整改质量不高、整改结论不实、监督检查不严,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有力确保结论全面准确、监督检查快速跟进、问题整改真实彻底。

  由谁来评判,组建评估“专家库”。组建由87人组成的定西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评估专家库,成员包括省内有关大学教授、环境专业检测机构、生态环境科研机构等部门专业人员,以及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验的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等。成效评估工作由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公室组织实施,实行组长负责制,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评估工作坚持对标对表、专业规范、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采取审核资料、现场核查、监测报告、走访群众、论证评估、形成结果、结果审核与应用等方式开展。对于判定整改成效需要技术检测、科学鉴定、行业验收、专家论证等整改难度大、任务重、周期长的问题,可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评估工作,确保评估结论全面、准确,问题整改真实、彻底。

  标准怎么定,明确划定“三条界线”。整改成效评估以政治忠诚度、发展贡献度、群众满意度为根本标准。政治忠诚度主要指各级各部门是否切实提高站位、端正思想、扛起责任、狠抓落实,是否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是否分工明确、各尽其责、实打实干。发展贡献度主要指各级各部门通过抓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对实现全市追赶发展,特别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的积极影响和贡献程度。群众满意度主要指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高,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自觉,以及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满意度的测评情况。

  成效怎么样,公示公告“群众评”。为确保评估实效,问题整改评估实行量化评分制,对量化评分得100分的问题,判定为整改一次成型、成效巩固;对量化评分得90—99分的问题,判定为成效明显、不易反弹;对量化评分得80—89分的问题,判定为容易反弹、需持续巩固;对量化评分得80分以下的问题,判定为未完成整改,并将评估结果在政府网站、电视台进行公示,评估成效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进行现场查看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广泛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今年6月中旬,市整改办从评估专家库中抽调16名人员组成4个评估小组,深入全市安定区等4个县区,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上报完成整改的污水处理厂数据超标、固危废堆存不规范、涉河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试评估。通过现场查看、调阅资料、专业评估、走访群众等方式,指出了整改中存在的8个方面问题,对于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专业评估机构给予精准指导,提出“对症下药”的解决方案,更加精准、清晰地落实了部门责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