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省探索用电监控非现场执法监管模式 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3/01/03/ 19:59 来源:新甘肃

  为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实施了“甘肃省排污企业用电智能管控服务项目”,探索加强排污单位用电监控新方法,创新非现场执法监管新模式。

  2022年,甘肃省生态环境调查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及时根据各市州疫情防控政策动态调整工作方案,协调项目建设各方适时开展现场调研、方案设计、设备安装、联网测试和数据分析等工作,确保方案计划周密、人员设备到位、施工周期缩短,按期完成了项目建设。

  项目前期选取钢铁、水泥、砖瓦、陶瓷、碳素、淀粉加工等16家制造业排污单位进行用电监控项目试点,在此基础上,在甘肃省选取典型行业排污单位,根据企业生产工艺流程、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等,在关键生产设施与治污设施安装用电监测设备,24小时监控生产和治污设施电量运行数据,实时监督排污单位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及时对擅自停用污染防治设施、设备故障等情况预警预报,生态环境部门可以不定期调取企业用电量数据,分析比对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是否阶段性关停设备,是否存在逃避监管等环境违法行为,全面、实时、精准了解企业生产和治污设施工况运行情况。

  用电智能管控服务项目作为甘肃省生态环境非现场监管执法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现有建设基础上,逐步向医药、供热、矿山、金属冶炼等行业拓展,增加监控企业数量,并与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动态管控系统、卫星遥感监测辅助执法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协同发力,提升对排污企业的监管水平和效率,建立精准执法、科学执法的非现场监管新模式,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王研 张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