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编制印发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相关技术指南

 2023/01/03/ 19:59 来源:新甘肃

  近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借鉴“南阳实践”理念,编制印发了《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全流域布控”实施技术指南》和《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流水线监测” 实施技术指南》。两项指南的印发实施,能够有效解决既定处置目标下和有限范围内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处置效率低下和现有移动监测设备、人员装备无法满足同步监测的问题,对甘肃省“十四五”时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阳实践”是生态环境部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方法,实质要义是“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其为快速高效处置突发水污染事件提供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法,并在江苏响水事故、黑龙江伊春鹿鸣矿业公司尾矿库泄漏等事故处置中得到了充分验证。甘肃省受地理地貌限制,河道谷地人口密集,化工园区、工业企业距离河道较近且布局集中,交通路网多沿江河、跨河分布,流域重点工矿企业和尾矿库“依山傍水”“临界跨域”,油品输送管线穿越河流、水源保护区,布局性、累积性和潜在性的环境污染风险巨大,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流动性、突发性、耦合性因素叠加自身生态和区位特殊性,导致极易发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且处置难度大、影响范围广。两项指南是以如何快速、高效、妥善处置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为目标,对甘肃省2011年以来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进行全过程回顾、全要素剖析、全方位总结,探索形成的符合省情实际、经验方法独特、运用效果明显的“甘肃经验”。

  《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全流域布控”实施技术指南》旨在解决既定处置目标下和有限范围内,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处置效率低下问题,适用于指导各地开展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现场处置。指南共分为总则、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三个部分,对“全流域布控”等专业术语进行了定义,对“全流域布控”的技术要点、实施步骤与注意事项进行了明确。

  《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流水线监测”实施技术指南》旨在解决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处置“全流域布控”过程中,涉及监测点位多,现有移动监测设备、人员装备无法满足同步监测的问题,适用于指导各地通过实施“流水线监测”优化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监测“采、送、接、测”样过程资源配置。指南共分为总则、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三个部分,对“流水线监测”等专业术语进行了定义,对“流水线监测”具体实施步骤、技术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明确。

  下一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将在高标准完成“南阳实践”重点河流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编制的同时,坚持底线思维、系统理念、问题导向,突出精准、科学、依法应急,持续深化“南阳实践”探索和两项指南运用,快速高效处置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为推动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魏斌 张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