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华池:践行“枫桥经验”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3/01/06/ 09: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李武锐 王永峰

华池:践行“枫桥经验” 提升群众满意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武锐 王永峰

  日前,家住华池县乔河乡火石沟门村的张某,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赔偿款,一起因石油占地补偿款兑付问题形成的信访积案得以成功化解。

  这起信访积案成功化解,得益于当地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2年,作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的华池县,主动作为,积极为民,成功化解农村土地、邻里、婚姻家庭等各类矛盾纠纷160多件,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华池县探索推行村民协商议事工作机制,针对矛盾纠纷实行党员群众和网格长(员)提议、村“两委”组织议事小组调研商议、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审议、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决议,分类交办落实和公示公开,使一大批矛盾纠纷得以及时化解。

  家住城壕镇香山塬村村民杨某反映,移动公司在他家住宅上方修建信号塔,造成渗水,致使多孔窑洞坍塌,部分生产生活用品被埋。接访后,华池县信访局协调住建、综治、移动公司等部门和镇、村负责同志组成工作组,先后两次现场走访调查了解,多次召开协调会,通过反复协商调解处理,最终双方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杨某反映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按照“谁接待、谁办理、谁交办、谁督查、谁审核”的原则,华池县安排一名党员专人“盯网”,快速受理告知,跟踪全县信访事项的办理进度及办理质量,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22年以来,华池县共接待来访群众300多人次,受理办理各类信访事项136件,牵头成功调处化解重大疑难信访矛盾纠纷12起。

  同时,当地严格落实一件案子、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并按需启动“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实现多部门联动,干部主动“约”、定期“下”,真正变“上访”为“下访”,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